河北省科技计划重点项目“院士节水”项目通过专家鉴定

作者:栾城站  更新时间:2007-04-16

20041226,河北省科技厅邀请同行专家组成鉴定委员会,对中国科学院石家庄农业现代化研究所和中国地质科学院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承担的河北省科技计划重点项目“河北平原典型地区农业节水示范与地下水可持续利用”(编号:01220703D)进行了成果鉴定。

贾红星厅长、王征国副厅长、计划处处长李丛民、农村处副处长杨建锋、成果处副处长张国庆和项目主管杨佩茹同志出席了鉴定会。

王征国副厅长宣布鉴定会开始并介绍了该项目的立项背景。王征国副厅长说:地处黄淮海平原北部的河北省,是中国最缺水的省份之一,人均水资源量仅为269m3,亩均345m3,分别是全国的1/71/4,同时,河北省的水资源还有供给北京、保卫首都的艰巨任务。水资源严重匮乏制约了河北省的经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河北水资源问题,科技厅针对这一重大问题,聘请两个国家级科研单位,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刘昌明研究员和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宗祜研究员共同主持这一重大项目,旨在探索和解决河北平原农业节水中的重大科学问题和实用技术。

该项目的主管单位,农村处副处长杨建锋宣读了成果鉴定大纲,宣布了鉴定委员会主任、副主任、秘书长以及其他委员组成名单。中国科学院院士山仑教授作为鉴定会的主任委员,主持了鉴定会。

鉴定委员会听取了课题组的工作报告、技术报告、科技查新报告、效益分析报告,审查了技术档案,进行了质疑答辩,经充分讨论后,一致认为:本项研究立题准确、技术路线合理、方法先进、资料齐全、档案完整、数据可靠、效益显著,超额完成了计划任务指标要求,为河北平原地下水恢复、发展节水高效农业和水资源可持续战略制定提供了重要的决策依据。该项研究成果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节水农业模式与地下水关系的研究方面居国际领先水平。建议进一步扩大研究的学科范围,加大综合研究的力度。

参加鉴定会的山仑院士、李廷栋院士、陈梦熊院士和孙大业院士对河北省科技厅在节水农业方面的选题、立题给予高度评价,对科技厅多年来为中直科研单位在河北大地开展科研工作,创造优越的环境和强有力的支持表示感谢!

    贾红星厅长在鉴定会的总结讲话中,特别感谢参加鉴定会的各位院士和专家,感谢中央科研单位多年来对河北科技事业和经济建设的支持,同时表示,河北省的水资源短缺是一个永恒的话题,科技厅将在该项目鉴定的基础上,在节水农业研究和应用方面,如有好的选题将继续给予支持。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