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封丘县人民政府向中科院封丘农业生态实验站赠科研奖励基金

作者:综合研究中心  更新时间:2007-04-16

   

封丘站讯  2005年元月27-30日河南省封丘县以县委书记赵建军为团长、县政协主席程丁合、县委常务、县委办公室主任杨东升、县人大副主任冯守才、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程天胜为副团长的一行14人,代表封丘县委、县政府、县人大、县政协及全县73万人民来到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对长期支持封丘农业发展,为振兴农村经济做出贡献的领导、专家、教授及全体科研人员赠送科研奖励基金并表示衷心的感谢及新春佳节慰问。

赠款仪式及迎春茶话会由所党委书记林先贵主持,所长周建民、副所长杨林章、所党委副书记张绍林等所领导、封丘站的新老站长及科研人员参加了会议。首先由封丘县人民政府程天胜副县长代表封丘县人民政府向中国科学院封丘农业生态实验站赠科研奖励基金,张佳宝站长代表站上接受20万元赠款。由周建民所长致欢迎词,他代表土壤所全体科研人员对以赵书记为团长的封丘县慰问团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县里的长期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周所长动情地说:封丘县政府从1995年开始到现在已经10年了,每年都对封丘站捐赠20万科研奖励基金,这在中国科学院可以说是第一家,是院地合作的典范,现在院里已传为佳话。20万元对一个经济发达的地区来讲不算什么,但对一个全国贫困县来说是一个相当大的数目。赵书记曾多次说过,封丘财政再紧张、再穷这20万是少不了的。我听了很感动,这20万元是封丘县人民对我们多年工作的最好的肯定,它是封丘人民对封丘站所寄予的深情与厚望,同时对我们来讲也是一个压力,我们要把压力变成动力,不但要把科研工作搞好,我们还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封丘,封丘人民的需要就是我们的任务,为封丘经济再上台阶做出贡献。在谈到如何进一步发展封丘县经济时周所长说:封丘县是全国一个贫困县,虽然现在粮食产量上来了,但是人民的生活水平的提高速度还是比较缓慢。近几年县政府在围绕着增加农民收入这个目标上做了大量的工作,特别是在农业结构调整方面抓了金银花这个特色产业。这几年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对金银花进行了规范管理、规范种植、规范收获、加工。现在金银花种植已达30万亩。去年,在金银花质量、规模都已具备的基础上,我们要为开拓金银花市场,实现封丘科技强县做出新的贡献。

县委书记赵建军在茶话会上说:以前封丘县是历史上有名的旱涝盐碱重灾区,“春季白茫茫,夏季水汪汪”一年四季基本上不长粮,农民群众生活十分困苦。解放以后,特别是进入60年代,封丘站的科研人员对全县的土壤进行了改良,通过技术投入和艰辛的努力,现在封丘盐碱地已经没有了,全部变成了良田。这是南京土壤所封丘实验站的科研人员用一滴滴血,一滴滴汗换回来的。我们封丘县人民对全所的科研人员,特别是在封丘实验站战斗过的老科学家们非常感谢,永远铭记在心。在解决了温饱问题以后,如何让农民尽快富起来,围绕着这个问题历届县委、县政府大力调整种植业结构,在抓好常规农业的同时,还要抓好特色农业。2001年抓了金银花的种植面积,02年抓了管理,使金银花的管理走上科学化、规范化、无公害化,03年重点放在抓市场上。现在一些大的制药企业都要建立自己的药源基地,以后没有自己的药源基地,他们的原材料不能随随便便的到市场上去买。所以我们要牢牢抓住这个大好机遇,打出自己的品牌。现在金陵药业集团已把封丘定为他的药源基地,注册了公司,带动了封丘金银花产业的发展,大大提高了农民的收入,这与你们所做出的努力是分不开的,对此我们万分的感谢。在谈到今后的发展时,赵书记不无兴奋的说:在特色农业方面,除了金银花以外,县里今后还打算狠抓畜牧业的发展。封丘土地肥沃,饲料充足,随着黄河小浪底的建成,将出现更多的黄河滩地,非常适合种植牧草,开发畜牧业养殖。这又是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也是一个新的发展机遇。

随后就今年完成金银花国家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AP)认证,及发展畜牧业及牧草生产、粮食基地县等问题,封丘站的科研人员就今后进一步与地方的科技合作议题提出了工作计划与设想。茶话会结束于一片融融的亲情之中。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