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RN鹰潭站理化分析实验室2004年度又创佳绩

作者:鹰潭站  更新时间:2007-04-16

 在站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我站实验室充分利用网络匹配的仪器、设备资源,还不惜投资,进一步完善实验所必要的软硬件系统,同时制定出行之有效的运行机制。目前,我站实验室工作已走上正轨,并成为站上科研工作的重要支撑条件。经过一年来的努力,我站实验室在确保分析质量的基础上,与去年相比,在分析工作量、分析方法研究和人才培养上又创佳绩。

实验室在优先完成网络样品分析的前提下,还承担了二十多个课题的分析任务。这些课题有的来自站上、土壤所、中科院兄弟所、站,还有不少来自高等院校、地方科研院所等。据统计,2004年度实验室共分析样品8110样次,包括土壤样品3965个,植株样品1035个,水样3071个,其它39个,分149批、共40多个化学、物理项目,产生有价值的数据41349个,分析所及金额达20多万元,收支平衡,还小有盈余,作为实验室维护、发展经费。

在分析的同时,我们还注重分析方法的比较研究。例如,水样硝态氮紫外法、酚二磺酸法测定结果比较研究和水样硝态氮紫外法测定浓度范围的研究,结果说明水样硝态氮紫外法测定精度高、简便、成本低、范围广,但需经过0.45µm滤膜,个别成分复杂水样因其干扰因子多且强度大,其硝态氮不宜用紫外法测定;土壤样品的硝态氮紫外法和镉柱还原法两种方法测定结果在多数情况下是一致的,但少数样品有较大差异,原因不明,这还有待于和土壤分中心合作做进一步的研究。

我们还欢迎课题来实验室工作,包括研究生来实验室完成课题样品分析、室内模拟试验。实验室为他们提供实验指导、仪器(设备、装置)资源、蒸馏水等,为课题和人才培养提供了便利条件,同时节约了科研成本。今年共接待5批次共10人来实验室工作,累计4个月。

我们的工作还有很多不足之处,还需走出去向兄弟台站学习,学习他们先进的管理、运作经验,同时,我们还要进一步投资,在软硬件上缩短与标准实验室的差距。

 

后记:CERN鹰潭站实验室始建于1988年,一直运行至今。目前有分析人员6名,其中有10年以上操作经验的1名,5年的3名,中级职称(实验师)的1名,还常年聘请1名土壤所原分析室退休的老同志(高级实验师)作为实验指导;实验室目前能够完成土壤、水、植株所有常规项目的分析;近3年来,每年工作量都在20万以上,在经济上达到了良性循环,人员稳定;化验室控制质量采用盲样、标样和重复样的检查,以保证质量,还做些分析方法比较研究。

   化验室负责人:宗海宏,电子邮箱:hhzong@issas.ac.cn,电话07015321881,欢迎垂询、指导。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