鼎湖山站人员参加973项目“西部典型区域森林植被对农业生态环境的调控机理”年度总结会暨“森林生态系统可持续经营的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

作者:鼎湖山  更新时间:2007-04-16

      2005年3月4日~3月6日,国家重大基础研究规划项目“西部典型区域森林植被对农业生态环境的调控机理”2003-2004年度总结会议暨“中国林学会森林生态分会—森林生态系统可持续经营的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在沈阳中科院应用生态研究所召开。

      学术研讨会分“生态水文学”、“森林生态系统经营”和“生物多样性与植被恢复”等三个专题。鼎湖山站博士生王旭参加了会议并就第三专题作了题为“南亚热带针阔混交林土壤热通量研究”的学术报告,介绍了鼎湖山站在生态系统能量平衡方面的一些研究工作。

      据悉,鼎湖山站站长周国逸研究员、闫俊华副研究员、博士生王旭、周传艳等作为学术骨干参与了该973项目的第三课题“森林植被调控区域农业水土资源与环境的尺度辨析与转换”,并具体负责子课题“森林植被蒸散的尺度转换模型”。课题开展两年以来,在周国逸研究员的领导下,课题组成员团结协助,勇于创新,在不同时空尺度下森林植被蒸散模型及其参数的转换理论与方法,以及森林植被结构、格局、功能对蒸散的影响机理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进展,目前已发表SCI论文2篇,并有多篇论文投稿到SCI、EI刊物和国内核心刊物上,圆满完成了年度任务。会后,王旭同学就下一步研究工作安排以及迎接项目中期评估等方面内容与项目专家组成员、课题负责人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认真听取了专家们的意见。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