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作者:太湖湖泊站  更新时间:2007-05-18

主要成果
通过近十年来研究工作,研究站积累了大量有关太湖及长江下游湖泊生态环境演变的历史资料,揭示了太湖水环境生态系统近年来的演变规律,探索了太湖水环境治理,减轻藻类水华危害的新途径,初步创立了改善湖泊水质,去除藻类的物理生态理论,建立了自然水生植被恢复示范区。创建了太湖生态环境管理的生态模型,为太湖水环境预警提供了模型基础。具体而言,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太湖富营养化监测与研究记录了在人类活动强烈干预下太湖生态环境演变的过程。本方面的研究成果引起中央和省市领导的高度重视,对太湖及其流域生态环境的保护和整治工作的开展起到促进作用,同时为太湖管理与治理提供了基础数据。
(2)去除藻类、改善水质的物理-生物实验工程在太湖梅梁湖、五里湖湾及城市湖泊莫愁湖取得成效。实验工程恢复了实验区水生植被,改善了水质,削减水体中藻类含量,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了饮用水质量,同时还改善了景观。该项技术1997年已被国家环保局列为推广项目。
(3)太湖氮磷营养盐生物、地球、化学循环及浅水湖泊动力学过程和物理要素对太湖水环境质量和蓝藻水华影响研究初步阐明了太湖风生流分布规律和环流特征,建立了太湖三维水动力学、保守物质输移模型和太湖水环境生态模型,初步揭示了太湖水动力学过程对水质、生态系统结构和藻类水华的影响,初步构建了太湖蓝藻水华暴发模式。
(4)洪泽湖湿地保护与自然保护区建设规划、长荡湖生态环境保护规划、苏南湖群富营养化防治生态保护规划研究推动江苏湖泊生态环境保护,为这些湖泊保护提供了理论依据和实践依据,并促进了湖泊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5)固城湖生态环境及渔业综合利用技术研究等推动湖泊渔业结构调整和效益提高,解决湖泊渔业生产实践中遇到实际的问题,获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
(6)太湖底泥疏浚及疏浚物处置对策研究、湖泊水-土界面营养物质运动规律及内源污染控制研究初步揭示太湖底泥营养盐释放的过程与太湖水动力学的关系,加深对太湖底泥对太湖二次污染的认识,为太湖底泥清淤提供了理论指导。
本站在获得以上研究成果,为太湖水环境的改善与综合整理提供理论依据、工程措施与技术的同时,发表了研究论文120余篇(其中SCI收录10篇),专著2部。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