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种植研究在中国取得阶段性进展

作者:栾城站  更新时间:2007-05-18

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项目“精准种植研究”,在中科院栾城试验站通过了由中科院资环局委托中科院南京土壤所进行的验收。科学时报报道称,这标志着中国“精准种植研究”取得阶段性进展。

据悉,“精准农业”就是将现代化信息高新技术与作物栽培管理辅助决策支持技术、农学、农业工程准备技术集成应用于农业,获取农田高产、优质、高效的现代化农业精耕细作技术。

“精准农业”利用遥感技术(RS)、地理信息系统(GIS)、全球定位系统(GPS)等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在定位采集地块信息的基础上,根据地块土壤、水肥、作物病虫害、杂草、产量等在时间与空间上的差异,根据农艺的要求进行精确定位定量、变量耕种、施肥、灌水、用药的农业技术。其目的是以合理的投入获得最好的经济效益,并改善环境,确保农业可持续发展。通俗讲就是“按需投入、精度管理,种植、管理、收获做到精确掌握”。

据报道,在中国众多单位的共同努力下,中科院石家庄农业现代化所率先在河北栾城县建立了中国县域精准农业示范区,初步探索出适合中国国情,以农户管理单元为主体,并有农田和县域两种尺度的模式。

(栾城生态站)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