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林生态学研究

作者:会同站  更新时间:2007-05-18

会同森林站建站四十多年来,在人工林生态学研究方面积累了丰富的学术储备,尤其在人工林林型分类、发现并率先在国内开展杉木人工纯林连栽地力衰退研究、提出杉木连栽地力衰退的营养机理和毒性机理等方面走在国际学科前沿。1996年以来,本站继续在原有基础上深入开展人工林地力衰退机理研究,阐明了毒性物质的来源,首次在国内开展了杉木人工林采伐剩余根桩的分解过程及其对更新的影响,从地下“凋落物”分解归还角度进一步揭示了杉木纯林土壤退化的营养机理,从凋落物混合分解及混交林细根相互作用方面阐明了杉阔混交树种之间的相互作用;从恢复生态学角度通过杉木人工林与地带性常绿阔叶林土壤的比较研究,揭示了杉木人工林土壤退化与恢复的关键调控物质:土壤有机质。在监测研究的同时,在国内核心刊物发表论文96篇,SCI论文8篇,已出版《杉木人工林生态学》和《人工混交林生态学》2部专著,应用生态学增刊1期。另外,“酸雨对湖南森林的影响”研究成果曾获1996年湖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并先后与当地政府和部门合作,共同规划设计并成功营造了600hm2示范林,一部分示范林成为全国的人工林样板。对推广杉木林速生丰产经营技术起到了示范作用。杉木阔叶树混交林研究成果在广西、福建和湖南等地大面积推广,为人工林的可持续经营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与广西六万林场合作进行的经济林八角果实产量提高的生态学研究产生了明显的经济效益,通过试验研制的“八角专用肥”在广西八角产区广为销售。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