鼎湖山站开顶箱实验获得圆满成功

作者:鼎湖山  更新时间:2010-02-01

    为了研究全球环境变化所导致的CO2浓度上升和N沉降的加剧条件下的森林生态系统的响应,鼎湖山站自2005年春季开始,模拟该背景进行了土壤-植物生态系统的碳氮交互作用研究,该项研究采用大型开顶箱Open-Top Chamber技术,设置直径为3m、高4.5 m的开顶箱12个,设置了大气CO2浓度倍增(CC)、高氮沉降(NN)、CO2浓度倍增+高氮沉降(CN)及对照等处理。该研究平台最早由我站青年研究员刘菊秀、研究员张德强等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基金、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青年人才领域前沿项目等支持下建立。随后2007年底由站长周国逸研究员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杰青项目、及广东省团队项目更深入了实验的开展,得到了一批重要科学结论,其中如发现CO2上升将导致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土壤养分的淋溶;C、N交互作用显著加剧了土壤呼吸强度;在土壤系统中人为氮源的增加,加剧了地上部分生物量的积累,但不同植物种类的响应不一。到目前为止实验进行了5年多,积累了一批宝贵的数据,已产生SCI论文6篇,培养博士生1名,硕士生2名。

    1月22-28日,鼎湖山站研究组的全体师生按照精心设计的采样方案,在风雨中冒着广州少有的寒气、历时一周,终于顺利完成了大型开顶箱土壤、植物生物量的全收获及采样工作,取得了最后一批宝贵的数据。这为后期科学实验的总结奠定了基础,科学分析的结论将为鼎湖山站下一步的大型开顶箱试验工作的开展提供科学依据。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