鼎湖山站主持的国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在中期考核中被评为优秀

作者:鼎湖山  更新时间:2010-02-01

鼎湖山站站长周国逸研究员主持的国家基金委地球科学部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领域重点项目“南亚热带森林土壤碳积累过程及其关键驱动机制研究(40730102)在20101月底举行的项目中期考核中被评为优秀。

该项目在鼎湖山不同生态系统类型中布置了多个控制试验平台,包括降水变率改变、模拟酸、氮沉降、NP交互作用、大型开顶箱CN交互作用等,开展了凋落物分解、土壤CO2排放动态、土壤有机碳含量及贮量的格局与动态、土壤有机碳(随渗漏水、地表径流)迁移与流失、生物量生产力、地下根系动态等系列研究工作。试图揭示森林土壤有机碳积累机制,验证土壤酸化作用驱动机制和CN耦合驱动机制等假说

项目自行研制了一套土壤渗漏水采样装置,成功举办C国际学术研讨会。

阐明了南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土壤侵蚀与植被恢复的复合作用对土壤团聚体和土壤有机C积累的影响机制;发现南亚热带地区地带性森林N趋于饱和,N沉降加速森林土壤N流失,N沉降抑止成熟森林凋落物和有机质分解,并降低成熟森林土壤CO2排放,部分解释了为什么“成熟森林土壤可持续积累有机C”;发现CO2上升将导致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土壤养分的淋溶;发现NP添加改变了土壤C库中活性有机C和惰性有机C的比列以及矿化速率;阐述了N沉降对成熟森林植物多样性的影响机制等。

项目已发表论文近30篇,其中SCI期刊论文16篇,且大多在一区和二区。

项目组在研究中发现影响森林土壤固C的机制很多,在全球变化环境下,南亚热带地区的水热综合作用可能是非常重要的驱动因子。因此,希望在后期工作中再设计一系列综合试验来研究这些问题,对此,专家组予以充分肯定和赞同。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