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亚湾站红树林生态学研究受到国际生态界的广泛关注

作者:大亚湾站  更新时间:2010-12-09

近日,国际知名出版商ELEVSER出版社将中国大陆学者在其旗下出版的环境科学类杂志2005-2010最高引用奖授予大亚湾站王友绍教授领导的团队成员,授奖论文“Effect of heavy metal stress on antioxidative enzymes and lipid peroxidation in leaves and roots of two mangrove plant seedlings (Kandelia candel and Bruguiera gymnorrhiza)”于2007年底发表在《Chemosphere》上。

红树林生长在热带、亚热带陆海交汇的海湾、河口区。随着工农业、沿岸城市开发及港口驳岸海运的发展。大量的环境污染物汇集于河口海湾区冲击了红树林生态系统。红树林作为河口海区生态系统初级生产者支撑着广博的陆域和海域生命系统,为海区和陆缘生物提供食物来源,也为鸟类、昆虫、鱼虾贝类、藻菌等提供栖息繁衍场所,并构成复杂的食物链和食物网关系。因此,有关红树林污染生态学问题已成为目前红树林研究中新的重要领域之一。其研究主要涉及红树林生态系统重金属污染、石油污染以及红树植物对有机氯农药的累积和吸收等。

目前,该获奖论文已被国际SCI期刊引用43次,涉及海洋、环境、生物等领域的国际期刊32种之多,如,《Chemosphere》、《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Ecotoxicology》和《European Journal of Soil Biology》等。该论文主要研究了在复合重金属胁迫下对红树植物秋茄和木榄抗氧化酶及脂质过氧化活性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在重金属胁迫下,抗氧化活性可能在秋茄和木榄中扮演着重要作用,而且秋茄叶片和根系的细胞膜要比木榄叶片和根系的细胞膜更稳定。对于污染监测的目的,在根系和叶片中过氧化物酶活性可能作为在重金属胁迫下秋茄中的生物标志物,而且膜脂质过氧作用可能作为在重金属胁迫下木榄中的生物标志物,这对于研究逆境生物生理与生态特性具有普遍理论指导意义。因此,该研究论文自2007年发表以来,倍受国际多领域研究逆生物生理与生态的科学家的广泛关注。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