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斯特石漠化遥感监测研究取得新进展

作者:环江站  更新时间:2011-02-24

    我国西南喀斯特地区位于世界三大连片喀斯特发育区之一的东亚片区中心,由于CO2-H2O-CaCO3系统活跃的生物过程和化学过程,形成受特殊地质背景制约的脆弱生态系统,加上近现代人类不合理的土地利用,导致植被遭受破坏,土壤侵蚀严重,基岩大面积裸露,以石漠化为特征的生态环境退化严重,与西北地区沙漠化和黄土高原地区水土流失并列为我国三大区域生态问题之一。遥感技术具备大范围、综合性、动态性的对地观测能力,是快速、大面积石漠化定性评价、信息定量提取必不可少的手段,然而,目前石漠化遥感监测主要依赖于目视判读,影响遥感监测的精度和效率。

  为了降低目前石漠化遥感监测中对人工目视判读的依赖性,增强遥感监测结果的可靠性,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区域生态课题组岳跃民博士在导师王克林研究员和中科院对地观测与数字地球科学中心张兵研究员的指导下,构建了喀斯特典型地物光谱数据库,揭示了喀斯特典型地物光谱特征差异规律;并利用地物混合光谱的吸收特征,首次提出了基于遥感技术直接、快速、准确提取基岩裸露率、干枯植被盖度、土被覆盖等地表覆盖信息的遥感光谱指数模型——石漠化综合光谱指数KRDSI(karst rocky desertification synthesis index)。与传统常用遥感方法(植被指数和混合光谱分析)相比,石漠化综合光谱指数KRDSI能够直接准确提取基岩裸露率、干枯植被盖度、土被覆盖等非绿色植被覆盖信息。研究表明,利用高光谱遥感图像(如EO-1 Hyperion),结合植被指数和石漠化综合光谱指数KRDSI可以直接快速准确提取石漠化信息。

  该研究为快速准确获取石漠化信息提供了方法和理论基础,降低石漠化遥感监测对人工目视判读的依赖性,有利于促进石漠化遥感监测的业务化运行。

  上述研究相关结果已发表在国际遥感界著名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emote Sensing(2010, 31(8), 2115-2122)上。(环江站)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