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架起各族人民的连心桥-记2015“创新创业·科技惠民”科普活动周

作者:阿克苏站  更新时间:2015-06-30

5月17日,由自治区科技厅、新疆分院和和田地区科技局主办,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承办,以“创新创业·科技惠民”为主题的2015年科技活动周在和田地区七县一市正式拉开了帷幕。新疆生地所标本馆组织了31名专家,兵分两组,以和田市为中心向东西两线出发,分别开展“科学使者进校园(社区)”和 “农业科技服务民生”等系列科普活动。 

  科普讲座在“我们新疆好地方,天山南北好风光”的歌声中开始…。“同学们,你们是新疆的孩子。我们的家乡,你们真正了解多少”,新疆生地所塔世根副编审的报告《认识新疆山山水水,建设美好家园》,深深的吸引了孩子们的注意力。阿不力米提研究员关于《塔里木生态与野生动物的生存》,又引来孩子们的好奇和阵阵惊叹。“水是什么物质?水又是怎样在大自然中循环的?和田是个缺水的地方,我们又怎么节约用水?”热合木都拉研究员给皮山县高级中学的1200多名学生讲述了关于水的科学知识,通过视频、文字讲述、现场互动等方式让学生们对最平凡的事物引发思考,提高他们热爱大自然、节约用水的环保意识。 

  在民丰县民汉初级中学的大礼堂里,新疆天文台的专家正在和孩子们互动。“我们的地球孤独吗?大家相信有外星人的存在吗?”《认识宇宙,寻找外星人》的讲座、让孩子们的眼睛是越睁越大,深奥的科学原理,变得浅显易懂。《地震科普知识》和《药品安全与用药误区》两堂课在老师的提问与同学的互动中完成。活动结束后学生们仍迟迟不愿意离开活动现场,争相与老师探讨问题,活动充分调动了学生们探求知识的热情,让他们体验到科学的魅力。 

   另一小组的专家们此刻正在田间地头忙碌。农业专家们正向老乡们传授耐盐小麦种植技术、以及核桃树、枣树的田间种植管理。专家一边讲解种植红枣、核桃的管理办法,一边拿起刚刚从核桃树上摘下来带虫害的叶子向村民们展示,该如何判断核桃树病虫害是否严重,该选择哪种措施和农药进行防护等等。意犹未尽的果农还把专家带到自家的地里向专家请教。从一张张淳朴满意的笑脸上,我们读懂了他们的需求和谢意。“村民们今天都是自发来的,听说有大专家来讲课都很积极;近几年,村民们有了学习科学知识的意识,这是件好事。”尼雅乡畜牧兽医站站长巴拉提高兴地告诉我们。 

  在新疆分院“访惠聚”驻村工作组组织下,“农业科技服务民生”组也和墨玉县的加汗巴格乡的巴西恰瓦格、恰瓦格、恰卡尔等几个村的村民一起举行了科技下乡活动,科普讲座、文艺演出、有奖问答穿插进行,在欢快的麦西来普互动中将活动推向高潮。 

  此次和田地区科普周活动,五天内行程1500公里,共举办科普进校园讲座、科技下乡活动50余场,我们共发放“双语”科普系列图册,如《新疆的鸟类》、《新疆的昆虫》、《新疆自然生态篇之最》、《肉牛育肥技术》、《果蔬栽培管理技术》、《果树嫁接技术》、《肉羊养殖技术》等涵盖科学、农业、林业、畜牧、健康生活等各类科普双语图书杂志2万余份。悬挂宣传横幅8条,展示宣传展板63块,先后有万余名群众参加了活动。丰富的科普周活动,更加贴近少数民族的生活与文化,并增强了科学支撑生产、引导健康生活的理念,对引导广大群众共同致力于促进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南疆之行,随行专家都有深深的体会:在自治区人民政府和援疆省市的共同努力下,和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的硬件部分已得到很大提高,大力普及科技知识和转变思想观念是当务之急。新疆欠发达地区科学普及的任务任重而道远,科普工作要持之以恒。

 

科普专家团从和田出发

 

科普进校园

 

科普专家进田地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