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亚地区综合减防灾与适应气候变化项目”启动

作者:阿克苏站  更新时间:2015-08-19

   612日,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资助、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和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共同承担的中亚地区综合减防灾与适应气候变化项目启动会在乌鲁木齐召开。

  项目旨在增强中亚国家自身应对气候变化和自然灾害等的综合减防灾害能力建设,促进我国与中亚科技、经验的交流和分享,最终使中亚合作国家最大程度受益。

  UNDP驻华代表处副国别主任Patrick Haverman(何佩德)、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副主任王伟黎、新疆生地所所长陈曦分别代表三方致辞。

  首先,陈曦对中国科学院中亚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的建设与运行情况进行了介绍。他指出,新疆生地所同中亚国家有着非常良好的合作基础,希望依托中亚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分别在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建立的分中心,建立灾情预警系统,用于对洪水、干旱、冰川等自然灾害的监测、预警和预报。同中亚周边国家分享我国过去几十年在减灾防灾、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积累的丰富的经验,输出我国在水资源管理、节水灌溉、耐盐抗旱农作物新品种培育等方面的成熟技术,在区域防灾减灾中发挥重要作用。

  新疆生地所所长助理、科研处处长刘文江详细介绍了项目的总体框架、工作计划、预期产出与考核指标等内容,并简要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国际人才计划,希望该项目在实施过程中,能够充分利用该计划,加强区域人员交流和中亚人才培养。

  UNDP驻吉尔吉斯斯坦代表处灾害管理项目首席技术顾问Mukash KALDAROVUNDP驻塔吉克斯坦代表处环境与减灾项目官员Nargizakhon Usmanova分别介绍了各自代表处的机构简况和与减防灾与适应气候变化相关的在研项目情况。

  最后,与会人员围绕项目的年度计划和实施方案进行了交流和讨论,确定尽快由中亚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三个分中心分别召开专题会议,研讨和落实具体的实施方案,并明确各方在项目中的责任和义务。

参加项目启动会的还有UNDP驻华代表处助理国别主任杨芳、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处长张宁、副处长李珂、吉尔吉斯斯坦应急情况部战略规划和信息分析处处长Gulshat Kadyrova、中科院中亚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吉尔吉斯斯坦分中心主任、吉尔吉斯斯坦地质研究所所长萨科耶夫以及新疆生地所相关科研人员。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