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著名苔藓植物学家Alison Downing一行访问新疆生地所

作者:阿克苏站  更新时间:2015-09-06

   82991日,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Alison Downing教授和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皇家植物园标本馆馆长Josephine Milne赴中科院干旱区生物地理与生物资源重点实验室交流,实验室30余位科研人员参加了学术报告会。

  学术交流会由所长助理、实验室主任张元明研究员主持。两位专家交流的题目包括“1Achievements and challenges of herbaria in Australia, in particular the National Herbarium of Victoria (MEL)2Liverwort Tree of Life-Monocarps and Austroriella from Western Australia3A brief introduction to some moss and algae studies at Macquarie University”。

  Alison Downing教授图文并茂、风趣幽默地展示了澳大利亚森林生态系统、荒漠生态系统中苔藓植物分类、分布、发育、多样性保护等方面的研究进展,强调了苔藓植物分类学的重要意义和目前分类学专业科研工作者匮乏的现状,与参会科研人员共同讨论了这一类“被遗忘的植物”的多样性研究价值及其在生态系统中发挥的重要功能。

  Josephine Milne馆长重点介绍了澳方标本鉴定的先进仪器及目前拥有的网络标本数据库信息,包括: Australia's Virtual Herbarium (AVH) http://avh.chah.org.au/,该数据库可以查询澳大利亚境内的所有标本信息;JSTOR-Global plant http://plants.jstor.org/,是全球重要的标本数据共享平台之一。两位专家还听取了院重点实验室相关课题组在苔藓结皮生态功能方面的近期研究进展,并提出了宝贵的指导意见。

  交流会后两位专家在院重点实验室相关科研人员的陪同下赴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吐鲁番等地实地考察了沙漠植被、参观了吐鲁番荒漠植物园等地,了解了新疆不同生态系统的植被概况及苔藓植物保护方面的工作进展。

  据了解,Josephine Milne博士就职于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皇家植物园,2006年至今担任标本馆馆长一职,擅长植物标本的管理和后期维护。Alison Downing女士来自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生物系,是澳大利亚著名的苔藓植物分类学家,自2008年起与张元明研究员团队合作至今,已在Soil Biology& BiochemistryFunction Plant Biology等刊物合作发表SCI论文10余篇。近年来,实验室已派出张静博士、徐峰博士赴澳大利亚执行“生地所青年海外人才培养计划”,与新南威尔士大学、麦考瑞大学等澳方知名高校在生物多样性保育方面开展了积极合作。Alison Downing女士在上述中澳合作中发挥了重要的桥梁作用。

学术交流

参观院重点实验室

了解苔藓结皮最新研究进展

参观新疆苔藓植物标本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