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70余种水草净化西湖水质

作者:综合研究中心  更新时间:2007-04-04

2003年9月26日 中央电视台


CCTV.com消息(23:00新闻):为了保证西湖湖水的清澈,增强自身的净化能力。杭州西湖综合保护工程的工作人员不仅在源头上截断对钱塘江的一切污染源,他们还在湖西新辟水域周围栽种70余种水草,帮助湖水自然的“呼吸”和“代谢”。

太阳还没有升起来,记者就已经搭乘了一艘游船来到西湖茅家埠。放眼望去,一片碧绿,刚刚种好的水草草叶上早已沾满了晶莹剔透的露珠,在晨霭的映衬下,显出勃勃的生机。

湖西综合保护工程项目部罗晓莹:“在湖西景区,我们运用了这么多的水生植物,对水质方面,又增加了水景,又有净化水质的作用。”

这些水草不仅可以吸附河床底的淤泥,而且还能吸收湖水中的有害重金属。水草的光合作用和生长繁殖时消耗水体中大量的二氧化碳和氮,还有效的抑制了藻类的繁殖。水质的变清,透明度的增大,ph值的稳定,溶氧的充足,也改善了水生动物的生存环境。

据了解,这些水草中不少是湖西一带原有的水生植物,除了大量种植本地水草外,工作人员还专门引进了亚洲苦草,这种水草在水底生长,净化底层水质,被喻为水下森林。

除了西湖茅家埠之外,工作人员在湖西水域的乌龟潭、浴鹄湾等地也栽种了大量的水草。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