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环境变化的人类影响国际研究计划(HD/GEC或IHDP)

作者:综合研究中心  更新时间:2007-04-04

IHDP(International Human Dimension of Global Environment Change)是由国际科学联合会(ICSU)和国际社会科学联合会(ISSC)共同发起和组织的四个国际性全球环境变化研究网络之一。1990年由ISSC发起(称HDP),1996年ICSU正式参与,定名为IHDP。
(1)产生背景:全球环境变化自地球诞生以来就一直存在,各种物理的、化学的和生物的过程一直在塑造和重塑着地球环境。近几十年来,人类已成为影响全球环境变化(如气候变化、森林退化、生物多样性丧失、环境污染和土地沙漠化)的一个主要的驱动力。今天,自然环境的这些变化又反过来对地球上的每个人和整个社会产生了影响,从而出现了诸如水和食物的短缺、健康危机、资源馈乏、以及由于环境恶化而导致的大规模的移民等问题。因此必须研究
(2)研究的核心问题:IHDP研究的核心问题有四个:(1)人类活动对全球环境变化有什么样的贡献?(2)为什么要进行这些活动?(3)全球环境变化对人类生活有什么样的反作用?(4)由谁来采取什么样的行动来响应、减少或减轻全球环境变化的影响?
(3)IHDP的宗旨:IHDP是一个国际性的、跨学科的民间学术团体,旨在促进和协调有关描述分析和认识全球环境变化的人类影响层面的研究。其工作方针是:促进科研工作者、政策制定者及普通民众合作;筛选新的优先研究项目;提出跨学科研究的新框架和关键科学问题;促进研究成果的推广与应用。
IHDP的工作是依靠世界各地现有的基础,开展自下而上的研究,其研究经费由各大项目自行筹集,其工作重点是扩大和强化各国IHDP委员会及研究计划的网络联系,并通过强化IHDP的能力建设去支持这一网络。
(4)IHDP的科学项目:
A. LUCC:土地利用与土地覆被变化,其研究内容包括:土地利用的动力学机制,土地覆被的动力学机制,区域和全球的综合模型。
B.GECHS:全球环境变化和人类安全,其研究内容包括:环境和人类安全的概念和人类安全;环境变化、资源利用和人类安全;人口、环境和人类安全;区域性环境胁迫和人类脆弱性的模型;环境安全的体制和政策建设。
C.IDGEC:全球环境变化的制度因素,研究内容包括:体制在引起全球环境变化及影响对策中起什么样的作用;体制革新在应付全球环境变化的响应中的有效性如何;为适应全球环境挑战体制改革的前景如何。
D. IT:产业转型,研究内容为:宏观尺度下经济与环境的联系;建立调节生产和消费过程、环境管理规则及激励机制,包括影响环境的物质流的分析;生产系统包括产业生态学;消费系统包括消费者的需求、要求、偏好及表达方式。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