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气候研究计划(WCRP)

作者:综合研究中心  更新时间:2007-04-04

世界气候计划(WCP)与世界气候研究计划(WCRP)

世界气候计划(World Climate Program,WCP)由世界气候资料计划(World Climate Data Program,WCDP)、世界气候应用计划(World Climate Application Program, WCAP)、世界气候影响计划(World Climate Influence Program, WCIP)和世界气候研究计划(World Climate Research Program, WCRP)四个子计划组成,而WCRP是其最主要的组成部分。

WCRP从70年代中期开始酝酿,1980年开始实施,WMO和ICSU共同组织,着重研究气候系统中物理方面的问题。

WCRP的目的是增强人类对气候的认识、探索气候的可预报性及人类对气候的影响程度,它包括对全球大气、海洋、海冰与陆冰以及地表的研究。WCRP的长期目标是:改进和扩大对全球和区域气候的认识;设计和实施深入了解重大气候过程的观测和研究计划,包括海气相互作用、云与辐射间的相互作用、陆气相互作用;发展气候系统模式,论证对各种时空尺度气候的预报能力;研究气候对人类活动和大气中CO2增加的敏感性。

1988~1997年,WCRP主要致力于以下活动:进行全球气候分析和评估;进行数值实验、模式比较,改进物理过程的参数化方案;进行陆面过程、云辐射反馈、边界层及海冰的研究;实施“热带海洋与全球大气”(Tropical Ocean and Global Atmosphere,TOGA)计划、“世界大洋环流实验”(World Ocean Circulation Experiment,WOCE)和“全球能量与水循环实验”(Global Energy and Water Cycle Experiment,GEWEX)计划。

由于WCRP是ICSU与WMO组织的,ICSU的世界数据中心(World Data Center, WDC)系统的有关政策也适用于WCRP。针对气象学与业务预报的发展,WMO成员组建了一系列数据中心,处理专门数据及日常的天气观测,并且通过WMO的协调,各国国家气象局下属的数据中心系统收集、储存了许多水文数据和大气数据。虽然其存取途径与ICSU数据中心不同,但从数据共享的原则上来讲各种数据是可以相互交流的。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