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一只独脚“庆庆”的自白

作者:鼎湖山站  更新时间:2019-04-23

一只独脚“庆庆”的自白

原创: 陈智方 广东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2018-09-10

    2018年9月9日早 ,我从睡梦中醒来,发觉今天天气甚好,连日来的雨天使我一直饿着肚子。不行!今天我要出去觅食了!

      阳光透过树林温柔地洒落在地面上,我独自行走在我栖息的鼎湖山森林内,小心翼翼地看着脚下,害怕有像上次那样锋利的夹子(那种东西在人类的语言中好像叫“捕兽夹”),每一步我都走得很小心,没办法,谁叫我曾经被夹过呢?


黄龙 摄

      慢慢地,我来到了我以前常来的溪边,这里的水还和往常一样清澈、景色还像过去一样美丽,在以前,我常常和我的妻子们在这里嬉戏玩耍,那样的日子是多么快乐呀!

      但如今,一切都变了,哎......


剑胆琴心 摄

    我跳到一块大石上,准备仔细地清洁自己的羽毛,但愿这样能让我看起来显得精神些。


剑胆琴心 摄

    但当我看到水中自己的倒影时,眼泪还是不由得落下了

   “我的腿!我的腿,去哪了?”原以为伤口愈合,我也就不会再痛了,不再那么悲伤了,但我错了,只要一看到我这条残缺的腿,我就难过


剑胆琴心 摄

      曾经的我是多么漂亮呀!我有一头又长又密的蓝黑色羽冠,背上披洁白中点缀着“V”形黑纹的羽毛,而且我还有一双大长腿和别致的小红脚。而如今,这一切只存在我的回忆中了......

      曾经的我是多么威风呀!每当春天到来,我总能用我强健的身躯打赢其他的雄鸟,赢得一众雌鸟的欢心。而如今,我却只能在一旁呆呆地看了.......

      曾经的我是多么幸福呀!每天,我带着我的家人出来觅食,一家人其乐融融。而如今,就只剩下我孤身一人了......



黄龙 摄

      我恨那些在森林里放捕兽夹的人,要不是他,我怎么会失去我的腿?我怎么会失去我幸福的生活呢?但我只是一只小小的白鹇鸟,凭我自己的力量没有办法呀!

      还记得之前隔壁的阿庆哥说他的弟弟被捕兽夹夹断了腿,挣脱后伤口感染,过不了半个月就去世了。原以为这样的悲剧不会发生在我身上,没想到,我也被捕兽夹夹断了腿......万幸的是我活了下来,但我也不知道这样的我还能在这美丽的森林里呆多久,会不会有一天,我仅剩的另一条腿也要被夺去?我实在是不敢再往下想了......



黄龙 摄

      咦?我隐约发现远处有摄影师在拍我,是要宣传我们白鹇鸟么?听闻今年8月举行的广东省省运会的吉祥物“庆庆”还是以白鹇为原型设计的呢!既然如此,我要好好地展现下我们白鹇鸟的魅力!希望能有更多的人看见我们,希望能有更多的人行动起来保护我们,让我们能在这片美丽的森林中快乐地生活下去!



剑胆琴心 摄




文:陈智方

图:剑胆琴心、黄龙

特别感谢: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摄影志愿者团队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