藻类培养与培养基使用技术

作者:会同森林站  更新时间:2020-02-24

藻类培养与培养基使用技术


一、藻种培养方法

步骤1:使用烧开冷却的凉开水400ml,加入一份培养基(大约10g),加入藻种100ml,放光照(2000-5000LX,部分藻种要求低光照)下,温度15-25度下培养3天,即成一级培养种。海水种用海水,淡水种用淡水。

步骤2:往上述一级培养藻种中,按每追加10斤水加2g复合肥,一份培养基,培养7天即成生产种。水要逐批加入,如果藻种密度不再增长,表示培养基耗尽。需追加培养基。

注意:一斤水等于500g或500ml。


二、藻种培养技巧


技巧1:

首次一级藻种培养第一天尽可能保持18个小时的光照,7w的led灯泡或灯带靠近10cm处即可。


技巧2:以上为通用培养步骤,因藻种个性稍有差异,特殊藻种需做如下处理:

钝顶螺旋藻、极大螺旋藻培养期间每斤水需加入8克小苏打做为添加物,不加小苏打一般无法培养成功。


技巧3:如果没有海水,使用以下配方淡水转成海水。


培养海水小球藻使用的海水配方:

每斤淡水加10g盐溶解后,加入0.05g硫酸镁(该成分为选项,可不加),再加入2g小苏打,摇匀后变成一斤海水。


培养海水卵囊藻使用的海水配方:

每斤淡水加10g盐溶解,0.03g硅酸钠,摇匀后变成一斤海水。



                                   2017年2月12日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