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植物园2020年志愿者团队赴鼎湖山开展研学培训

作者:鼎湖山站  更新时间:2020-07-01


      2020年6月6日和20日,园艺中心组织59名优秀志愿者分两批次赴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参加2020年华南植物园志愿者团队进阶培训。
第一批参训人员合影于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内


第二批参训人员合影于宝鼎园


  志愿者团队在鼎湖山管理局黄忠良研究员与科普主管彭丽芳的引领下,从不同的角度来探寻鼎湖山的常见植物,探究鼎湖山的自然之美,植物之美,欣赏着这里的一草一木,一虫一鸟。徜徉在古林绿海之中,品味“到此已无尘半点,上来更有碧千存”的意境,令人回味无穷。
户外讲解-1


户外讲解-2

户外讲解-3



  在鸟语花香包围的自然保护区办公大楼,黄忠良老师和彭丽芳老师给大家带来干货满满的讲座。




彭丽芳介绍鼎湖山自然保护区概况


黄忠良作《植物分类趣谈》讲座


志愿者们参观保护区自然展览室

  翻开世界植被图,沿着北回归线由东往西,褐黄的标色不无遗憾地告诉你,这是令人触景生畏的回归沙漠带,越过茫茫沙漠或稀树草原,你会惊喜地发现一片蓊蒙的绿洲,这就是素有“北回归线上的绿色宝库”之称的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正是因为鼎湖山独特的地理位置,使得鼎湖山里孕育着各种神奇的植物。
  夏日的鼎湖山,大雨过去,群峰列峙,满目青翠,古木参天,鸟语花香,涓潺的溪流,高悬的飞瀑。浩瀚的林海,奇特多姿的自然景观,独具特色的森林群落,丰富多彩的物种资源浑然交织在一起,使其成为物华天宝之地。



鼎湖山风景

  鼎湖山生物多样性富集度高,分布有野生高等植物1972种,记录有鸟类260种,两栖爬行类77种,兽类42种,昆虫713种,大型真菌836种, 其中国家重点保护植物54种、重点保护动物44种。以鼎湖山为主模式产地的生物物种达202种,以“鼎湖”命名的物种达43种。鼎湖山素有“活的自然博物馆”和“物种宝库”之称。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