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十年”倡议 | 携手恢复全球生态系统!

作者:封丘站  更新时间:2020-11-25

在"联合国生态系统恢复十年"计划(2021-2030)即将启动之际,联合国发布的一项新研究指出,各国已承诺恢复因发展而流失的多达10亿公顷土地,面积大约相当于中国的国土面积。 

如果根据各项国际协定做出的承诺能够得到落实,应对气候变化、土地退化和生物多样性丧失,以及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各项目标将得到有效促进,包括体面工作、粮食和水安全的目标。


涉及恢复土地的国际环境公约包括:土地退化零增长目标(LDN)、各国针对《巴黎协定》所做出的国家自主贡献承诺(NDC)、根据《国家生物多样性战略和行动计划》(NBSAPs)所做承诺、以及旨在拯救土壤退化或森林被砍伐地区的《波恩挑战》(Bonn Challenge)所订立的目标。根据荷兰环境评估机构的研究,115个国家已经承诺根据以上公约和倡议的至少一个来落实土地恢复工作。

荷兰环境评估机构表示,一些承诺可能会重叠。不过,目前指定用于恢复的面积在7.65亿至10亿公顷之间,其中将近一半的待恢复地区在撒哈拉以南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也有重要承诺。即将恢复的森林和农田占承诺面积的四分之三,但并非所有承诺都已量化或正式宣布。

2021-2030年已被指定为“联合国生态系统恢复十年” (United Nations Decade on Ecosystem Restoration)。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和合作伙伴牵头的这一行动计划旨在防止、阻止和扭转全球生态系统的丧失。这是一个全球性的行动呼吁,它将汇集政治支持、科学研究和金融力量,以扩大恢复规模。

《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执行秘书易卜拉欣·蒂奥(Ibrahim Thiaw)表示,2021年“联合国生态系统恢复十年”即将正式启动计划和承诺已经就绪。他表示:“投资于土地恢复在经济上有利可图,为社会所接受,在环境上可谓人心所向。”


恢复的好处

如此大规模地恢复土地的健康和生产力将为人类和自然带来巨大的利益。这些承诺涉及的面积大致相当于所估计的土地效力逐渐降低的全球土地面积。承诺恢复的土地面积将是2010年至2050年间可能转化为农业用地面积的一倍。

“联合国生态系统恢复十年” 是将现有和新的承诺转化为当地迫切需要的行动的机会。10年的努力将涉及个人、社区、企业、组织和政府在所有规模和所有类型的陆地或水中生态系统进行恢复。从现在到2030年,在所有现有承诺的基础上,在真正的全球范围内实施恢复,大约需要1万亿美元。


专家表示,恢复型经济将创造数百万个绿色就业机会,并增强人类对未来冲击和压力的抵御能力。重振陆地生态系统,如农田、草原、森林、湿地和泥炭地,有助于重建它们储存碳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能力。如果措施得当,它还可以保护栖息地的生物多样性,提高土壤肥力,减少水资源短缺。运转良好的自然生态系统也是抗击2019冠状病毒病(COVID-19)等人畜共患病的关键。

“在生态系统恢复方面,我们已经看到了积极竞争的精神。越来越多的国家和人民希望种植越来越多的树木”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联合国十年”项目负责人蒂姆·克里斯托弗森(Tim Christophersen)说“但是现在重要的是确保在正确的时间,正确的位置并在当地社区的支持下种植正确的树木。我们还要确保提升在全球恢复承诺中仍被低估的生态系统,例如我们的海岸、海洋和河流。


国际共识

1992年地球问题首脑会议产生的《里约公约》是针对严重的环境问题采取国际行动的主要工具。为了证明修复生态系统可以带来多重利益,许多国家都对以下三项协定做出了恢复承诺。以下是对公约和《波恩挑战》的简要描述,以及它们如何支持“联合国生态系统恢复十年”的愿景。

       01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将减缓全球变暖和适应其影响的巨大国际努力捆绑在了一起。在燃烧化石燃料之后,毁林和不可持续的土地使用产生的排放是温室气体排放的主要来源。恢复健康和有复原力的生态系统对于我们将全球气温保持在2℃以下(巴黎协定的一个关键目标)以及适应不可避免的气候变化至关重要。

       02  《生物多样性公约》     

       根据《生物多样性公约》,各国致力于保护和可持续利用地球上令人惊叹的生物多样性,包括通过恢复退化的生态系统和保护自然栖息地。各国政府目前正在就2030年的新目标进行谈判,预计这些目标将提升国际雄心。

       03  《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

      《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的一大重点是促进可持续土地和水管理做法,以确保在2030年前推动实现土地退化零增长的目标。《公约》帮助各国确定优先事项和规划恢复活动,既能防止土地退化,又能恢复土壤、农田、森林和其他陆地生态系统的健康。

       04  《波恩挑战》

       这一由德国和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于2011年发起的世界上最大的景观恢复倡议旨在到2020年恢复1.5亿公顷退化和砍伐的土地,到2030年恢复3.5亿公顷土地。这项挑战得到若干区域倡议的支持,包括拉丁美洲的“20x20倡议”和非洲的“非洲100”倡议。

转自《联合国环境规划署》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