鼎湖山保护区开展“以自然观察的眼睛看鼎湖山”科普活动

作者:鼎湖山站  更新时间:2021-05-14

51-3日,鼎湖山保护区迎来了12名小顽虫科学思维营的科普爱好者。他们带着望远镜、相机和鸟类图鉴,跟随着保护区范宗骥老师走进保护区,开启了自然观察之旅。

城市边缘的鼎湖山是大自然恩赐予人类的馈赠,舒适的环境行人如织,人们畅游自然。

观自然之美,听万籁之声

科普爱好者们在保护区管理局的池塘,寸步不离地从早晨呆到黄昏。透过望远镜,观飞鸟络绎、听蛙唱虫鸣、看鱼翔浅底,欣赏着大自然舞者轮番上演的情趣,令人赏心悦目。池塘边那几株结满果实的树上,招来许多鸟雀青睐;有红耳鹎、白头鹎、也有乌鸫。碧绿的青山上,蔚蓝的天空下,时而有从空中掠过的大嘴乌鸦;时而有在空中滑翔的松雀鹰;时而山谷里传来啾啾鸟音。自然音符不绝于耳,飞鸟的身影与蛙唱虫鸣混沌交融,自然意境生生不息。

在保护区范宗骥的带领下,科普爱好者们走进了道狭草木长,湿露粘我衣的自然教育径。宛然曲折的山路草木繁盛,林木与灌木竞相生长,高大的木荷树与那些不知名称的灌木绽放着绚丽的花,夏花初放楚楚动人。有鸟,灰眶雀鹛在这里飞来窜去,八声杜鹃、乌鹃、霍氏鹰鹃,鹃鹃细语。有蝶,彩蝶飞舞花丛中,百花笑脸喜相逢。不知谁眼尖,轻声地告诉大家前面那株枯竹里有个圆圆的小洞。惊讶,惊喜,顿时涌动所有人的身心,不敢大声喧哗,念叨着白眉棕啄木鸟,白眉棕啄木鸟。它在巢中探出萌萌的脑袋眨着圆溜溜的眼睛注视着四周,爱家护子,给予“孩子们”温暖,守望着安宁,体现着母爱似海,父爱如山的伟大亲情。其中,一位科普爱好者洋洋录得一段视频后,激动得连相机都摔地“阵亡”了,他心情激动而带几许伤感得说:“白眉啄木鸟,在我国分布在西藏东南部、云南、贵州、广西,近年来出现东扩的趋势。20177月在鼎湖山获得首次记录,在鸟类监测数据里反映,形成了稳定的种群。这次拍到视频,真是意外。”

寻黑夜之精灵,感森林之喧哗

晚上借助手电筒的光亮开始朝山坡里走去,夜观有着与白天不一样的视角盛宴,那些夜行性的动物似乎在享受着安逸惬意的生活,公路边沟渠里随处可见黑眶蟾蜍,步覆悠闲。树干上,道路护栏里中国壁虎的数量数不胜数。晚风轻盈,虫鸣殷殷。头顶上有普通夜鹰边飞边唱,兴高采烈。远山里“鸮”声四起东唱西和忽远忽近萦绕耳边,有黄嘴角鸮、东方角鸮、领角鸮、领鸺鹠,还有听闻其声让人恐怖的褐林鸮在哀鸣着。爬虫与鸟唱,演绎着口技。鼎湖之夜,唱响着属于森林主人的歌谣。

“以自然观察的眼睛看鼎湖山”科普活动是鼎湖山保护区与小顽虫科学思维营共同开展的科普活动,希望带领科普爱好者们用发现自然的眼睛观鸟,识虫,看两爬,引导科普爱好者们推开认识自然的这扇“大门”,在自然中成长,在自然中学习。

野外观鸟

野外讲解

全体合影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