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部与中国科学院推进“十四五国家生态质量监测网络建设”合作调研座谈会顺利召开

作者:综合研究中心  更新时间:2021-07-19

生态环境部与中国科学院推进“十四五国家生态质量监测网络建设”合作调研座谈会顺利召开


为了更好地落实2019年12月生态环境部和中国科学院签署的《生态环境部中国科学院深化生态保护监管领域合作备忘录》及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与生态环境部生态环境监测司签署的《国家生态状况监测网络建设合作协议》,7月13日,生态环境部与中国科学院推进“十四五国家生态质量监测网络建设”合作调研座谈会在北京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举行。生态环境部生态环境监测司司长柏仇勇、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局长文亚、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于贵瑞院士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现场照

会议由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副局长孙命主持,并与生态环境部生态监测司副司长蒋火华共同介绍了双方与会代表。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副所长封志明致欢迎词。生态环境部生态环境监测司调研员董明丽介绍了生态质量监测评价工作情况和“十四五”深化合作的下一步工作设想;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周桔处长介绍了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的基本情况;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CERN数据中心主任何洪林对国家科学生态数据中心基本情况进行介绍,并引导领导和专家参观数据中心机房。随后,与会领导专家围绕生态系统质量监测网络建设工作,从双方合作基础、合作方式以及合作内容等方面展开讨论,共同商议“十四五”期间的合作机制,如何更好地支撑国家生态文明建设需求。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武雪芳,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副站长景立新,卫星环境应用中心党委书记辛志伟,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副所长封志明,CERN综合中心主任于秀波作为各部门代表进行了发言。

参观国家生态科学/CERN数据中心

于贵瑞院士指出,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具有庞大的科学家群体,获取了第一手、长期连续、质量可靠的生态系统观测数据,开发的生态网络云系统提供了优质的数据资源服务环境,具备坚实有力的合作基础。建议成立联合重点实验室或联合机构共同推进生态质量监测网络建设工作。在“十四五”期间,双方应加强合作,关注碳中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生态恢复计划等生态领域的重点问题。之外,于贵瑞院士对中国生态系统质量提升尤为关注,提倡注重系统性和完整性,督促进一步研讨生态系统监测指标、内容、频率、人员队伍等内容。建议做好数据资源的保护与共享工作,推进数据网络共享的同时,出版数据和数据产品,形成科学数据遗产。

与会双方领导、专家

柏仇勇司长指出,部院双方在全国生态环境十年变化评估和空气质量状况监测等方面的合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并对中国科学院长期以来,对生态环境部工作的大力支持深表感谢。他强调了加强双方合作的重要性、必要性、互补性和可行性,提出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逐步开展、稳步推进、不断深化双方合作和生态质量监测网络建设工作。他希望,尽快建立完备的部院合作机制,通过成立联合重点实验室或联合机构的形式将合作落到实处,以优势互补为原则推进双方合作,将科研成果快速转化到实际工作中。并表示会调动生态环境部各部门的力量,全力支持双方合作,共同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

文亚局长对生态环境部长期以来给予中国科学院各项事业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数据是开展研究和工作的基础,要积极开展数据汇交、管理、存储与共享工作,在保障数据体量的同时,更重要的是保障数据质量。他指出,在“十四五”期间,以CERN已开展的工作为基础,联合中国科学院各方面的力量配合生态环境部工作,细化双方合作方式,优先推动生态系统质量监测方面的联合项目。他强调,要深化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关注国家重大任务实施,为中国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双碳”目标做贡献。

生态环境部自然生态保护司副处长彭慧芳,生态环境监测司何劲、戴欣晔,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副处长杨明、杨萍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条件平台处副处长卢玲、对外合作处副处长张明,生态系统网络观测与模拟重点实验室主任张扬建,生态环境部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卫星环境应用中心,CERN综合中心、数据中心,水分中心、那曲、禹城、千烟洲、拉萨、若尔盖野外站,生态系统网络观测与模拟重点实验室的相关负责人、科研和业务骨干5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