鼎湖山保护区2021年上半年自然教育公益课回顾

作者:鼎湖山站  更新时间:2021-07-19

2021年上半年,鼎湖山保护区通过“钉钉”平台为社会公众带来了6场线上自然教育公益课,受众高达2000多人。因课程内容丰富多样,广受公众好评。

今年的第一堂课于121日举行,是由鼎湖山保护区科普工作人员陈智方带来的《探秘鼎湖》,以公众好奇现象,为何“建楼塔吊建在山中,树木被涂上红漆”等问题出发,向公众科普在山内开展的各类科研与监测项目、实践过程和科学意义。


今年的第二堂课是由肇庆市第三人民医院罗卫民医生于311日主讲。罗卫民具有丰富的蛇伤救治经验。在线上平台,他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公众讲解在广东地区常出没的毒蛇种类及自救方法,并教授许多在野外防蛇的小技巧,如:穿长裤长袖、不走草丛等。在今年的蛇出没高峰期到来之际,给大家打了一剂“预防针”,让大家懂得在野外遇蛇咬伤如何判断是否有毒和被毒蛇咬到后如何处理和快速自救,传授实用经验,让公众受益匪浅。




317日举行了今年的第三堂课,是由武汉大学博士生何瑞老师给大家带来的实用信息检索课程。他讲解了如何利用国内网络资源准确和快速地查找自己需要的资料,提高鼎湖山保护区志愿者和公众应用网络检索的质量和效率。




423日,在蘑菇中毒高发期来临之际,广东省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邓旺秋博士带来了第四堂课程《华南毒蘑菇种类与中毒防治》。邓旺秋从事药用及有毒大型真菌资源与应用研究多年,其研究成果为防治毒蘑菇中毒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做出了重要贡献。她围绕鼎湖山的常见毒蘑菇,分享了从业多年来看到的蘑菇中毒病例及治疗方法,告诫公众一定不要在野外随意采食蘑菇。



第五堂课于622日是由鼎湖山保护区员工彭丽芳工程师主讲。她以“植物的‘感觉’”为题,幽默风趣地与大家分享了植物类似于人类的听觉、触觉、嗅觉和视觉的知觉现象,让公众了解认识到植物世界的神奇和多彩。




第六堂课是由鼎湖山保护区科普志愿者于630日开办。志愿者罗连老师主讲的《你好,我的鸟类邻居》课程,是以鸡鸭鹅等与大众生活最贴近的鸟类为题,教授鸟类保护方法,引导公众要有爱鸟护鸟的保护意识和正确的护鸟行为。



鼎湖山保护区自然教育公益课,秉承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与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希望通过各类课程的分享,让公众了解自然、认识自然和学习使用野外技巧,并克服对某些自然现象和部分生物的恐惧,从而真正爱上自然、保护环境。

鼎湖山保护区科普以“多元化”为理念,一直致力于开展各种形式和不同类型的自然教育活动。今年上半年受疫情的影响,线下活动的开展频率比往年有所下降,但线上课程仍持续有序的开展。自然教育公益课从2020年发起至今,授课钉钉群由20人发展到将近500人,同步收看及回看课程的人数逐步增加,分享的内容也从介绍鼎湖山的自然资源和科研成果扩展到各类对公众实用且有趣的科普内容。今年下半年,保护区将围绕公众需求,继续开展线上自然教育公益课,欢迎各位踊跃申请进群,收看我们的自然教育公益课。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