鼎湖山站参与的低碳科普作品集《一分钟扯碳》出版发行

作者:鼎湖山站  更新时间:2021-09-03


“碳中和碳达峰“目标约束下的碳排放管理和碳汇效益评估已经成为我国环境管理和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工作之一。低碳必然会深刻地影响到全球和我国的能源结构、产业结构、技术进步、生态环境以及社会、经济发展模式。只有了解其背后的科学问题、基本理念、计量方法甚至技术细节,才能使我们在这一轮低碳发展浪潮中自我迭代升级。然而,应对气候变化和温室气体减排增汇是二十世纪后期才诞生的新学科,体系庞大、内容复杂,了解和掌握相关知识和方法,对于非专业领域的公众有着不小的困难和挑战。 

2021年6月,由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鼎湖山站博士研究生叶舒(笔名小叶,导师闫俊华研究员)参与创作的低碳科普读物《一分钟扯碳》,由中国环境出版集团正式出版发行。7月在省部级“出版融合技术·编辑创新大赛”中荣获“出版融合·匠心服务奖”。 

“一分钟扯碳”系列漫画把“让天下没有难懂的低碳科学”作为奋斗目标,以“有趣、有料、严谨、搞笑”的形式传播气候变化的硬核知识,让广大公众以相对轻松和愉悦的形式科学、准确地掌握碳减排、碳中和的必要知识和技能,并逐步意识到低碳、零碳和自己的息息相关,自身举手投足都和碳排放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从而做好准备,提前应对碳中和世界的到来。 

“一分钟扯碳”系列漫画,已在“人民日报客户端”、“中国环境”等权威媒体连载发布。在“人民日报客户端”首发的科普漫画即获得封面推荐,当日阅读量达30w,成为最受关注的两会条漫,并被翻译成英文版本在“人民日报英文客户端”和海外媒体发布。 

“一分钟扯碳”系列漫画同时得到了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权威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杜祥琬、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何建坤、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金南等专家的长期指导和帮助。 

本书选择自“一分钟扯碳”系列漫画创建以来的精华内容,经过重新整理和精心分类,集结出版,供广大读者系统化阅读。后续作品将在“一分钟扯碳“微信公众号和微博、人民号、抖音、B站发布,欢迎关注。相关科普知识也将不定期在鼎湖山站网站的科学普及栏目转载。 




 

1.《一分钟扯碳》封面

 


 

2. 《一分钟扯碳》宣传二维码矩阵



 

3 出版物获奖证书






4-6. 书中精美插图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