鼎湖山保护区亮相“地球生灵之美”科普展

作者:鼎湖山站  更新时间:2021-09-17

8月30日,由“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中华人民共和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濒危物种科学委员会、国际动物学会和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联合主办的“地球生灵之美”科普展览在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北京植物园开幕。全球近30家生物圈保护区的人与生物多样性的故事均将在本次展览中展出。作为人与生物圈网络(MAB)中的一员,鼎湖山有幸入选这次展览,与长白山、高黎贡山、茂兰和天目山一道以专版形式展出。

“地球生灵之美”科普展聚焦长期从事生物多样性研究的科学家、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践行者、保护区的原住民、生态保护科普知识传播者以及摄影爱好者等,以图片、影像、报告、现场活动等形式,讲述他们在保护区的经历、感悟以及期望,以此展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意义,传达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好愿望。

开幕式上,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主席张亚平院士对展览开幕表示祝贺。他表示,中国科学院一直是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参与者和推动者,是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濒危物种科学委员会的牵头单位,并于1992年成立了中国科学院生物多样性委员会。多年来,三个委员会在促进中国自然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其中,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已帮助和推动中国34个自然保护地成为世界生物圈保护区,推动建立了由185个自然保护地组成的中国生物圈保护区网络,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生物圈保护区国家网络。本次展览将展出关于全球近30个生物圈保护区的研究人员、巡护员、教育工作者和当地居民的照片和感人故事,希望借此进一步提升公众对生物多样性的认识,增强持续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美丽中国建设的动力。ANSO主席白春礼院士发表致辞:作为一个国际科学组织,ANSO肩负着推动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责任。ANSO牵头主办的本次“地球生灵之美”展览,将通过图片、视频、讲故事和科普报告的方式,提高公众和社会保护生态环境与生物多样性的意识,积极加入到保护地球家园、推动自然资源可持续利用的行列中。

开幕式当天,鼎湖山保护区组织员工全程参加开幕式视频会。

本次展览将持续到9月19日。9月底,包括鼎湖山在内的全球近30家参展保护区专题展将参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巴塞罗那举办的纪念MAB成立50周年展览。10月,“地球生灵之美”科普展将再次在中国昆明召开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CBD COP15)大会期间展出。敬请拭目以待!



                                                                                        展览现场



                                                                                鼎湖山专版内容

                                  中科院副院长、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主席张亚平对展览开幕表示祝贺



                                                                      鼎湖山在线上参与开幕式

作者:陈智方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