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鼎湖山》邮票的记忆

作者:鼎湖山站  更新时间:2021-09-23

                                                                                            孔国辉



1995年2月18日《鼎湖山》邮票发行了,这是肇庆市和广东省的一件大喜事,因为这套邮票是第一套 反映广东省题材的大型特种邮票。对于中国自然保护区来说更有其特殊的意义,因为鼎湖山自然保护区是我国第一个自然保护区。以自然保护为题材发行的这套邮票将推动人们去认识大自然、了解保护大自然。《鼎湖山》邮票是继长白山自然保护区邮票后的第二套自然保护区邮票,这一南一北的自然保护区邮票反映了我国对大自然保护的意识提高到了一个新的高度。《鼎湖山》邮票的成功发行,肇庆市政府、广东省政府、国家邮电部以及很多部门的同志们共同努力的结果,更是美术工作者和科学家充分沟通、全力合作的结果。

 

《鼎湖山》邮票

 

邮票问世初衷

根据参与这套邮票发行全过程的飞扬设计公司经理梁锡明先生的报道,1993年5月,广东集邮设计家联谊会在中山召开会议,参会的有卢天骄、潘克明、邓世清等邮票设计专家,还有邮票编辑室副主任邓慧国先生,邮票评审专家董纯奇高级工程师。会上梁锡明与广东省邮票公司副经理周敏珑建议邀请北京客人访问肇庆,考察鼎湖山。后由肇庆市邮电局副局长孙粤江,星湖办公室黄主任,鼎湖山树木园丘伟宏主任陪同专家们考察了鼎湖山。短短一天考察,人们对美丽的鼎湖山留下了美好深刻的印象,认为可为鼎湖山发行一套纪念邮票,并建议肇庆市尽快提交出版鼎湖山纪念邮票的申请报告。

 

邮票选题过程

1993年5月6日,梁锡明与肇庆市邮电局黄裕贵科长、省邮票公司周敏珑副经理、谭惠汉业务科长来到华南植物研究所,由屠梦照所长和时任鼎湖山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站长的我一起接待了来访客人。客人说明来意后,我们向客人介绍了鼎湖山是中国科学院下属的我国第一个自然保护区及其在我国自然保 护中的作用,并介绍了鼎湖山森林的特点和在地球同纬度沙漠带上的特殊位置,以及保护区内丰富的物种资源等情况。客人要求我们提供邮票选题内容的文字材料并寄送肇庆市政府办公室。于是由本人执笔提出了以自然保护区为主题的6枚邮票设计内容,包括有:

1)鼎湖山在地球北回归线沙漠带中的位置;(2)季风常绿阔叶林一本地带的森林代表类型;(3)沟谷雨林;(4)珍稀濒危和代表性植物,如桫椤、格木、鱼尾葵、扁担藤、禾雀花等;(5)鼎湖山珍贵鸟类代表白鹏;(6)鼎湖山古迹代表庆云寺。

随后由华南植物研究所办公室寄送肇庆市政府办公室,最后由肇庆市政府办公室写成报告,以市政府的名义,报省政府加意见后送至国家邮电部。

 

1993年8月,肇庆市邮局孙粤江、黄裕贵、星湖管理局郑奴锦等人,由肇庆副市长梅任骏率领在北京参加了鼎湖山邮票论证会,论证会由邮电部刘平源副部长主持,最后,邮票审题获得通过,暂定于1995年发行《鼎湖山》邮票。

 

1993年12月,由北京派出考察小组,由邮票编辑邓慧国带队,邮票编辑室王虎鸣、邮票设计师王振华、摄影师李群、肇庆的梁锡明、画家罗国贤等、鼎湖山树木园邱伟宏主任等十多人,对鼎湖山进行了命题考察。考察队沿山路上庆云寺,转至西坑,队员对自然保护区内古木参天盛赞不已。考察后,在避暑山庄总 经理吕健协助下,在山庄会议室召开了命题会议,会议综合了华南植物研究所的意见,初步决定《鼎湖山》 邮票一套4枚的命题,包括有:(1)北回归线上的绿洲;(2)季风常绿阔叶林;(3)沟谷雨林;(4)白鹏。珍稀濒危植物桫椤等和飞水潭等景观融贯其中。综合意见后上报邮电部,等待命题批准后进入设计阶段。

 


 

鼎湖山生物圈保护区航空像片图

 

邮票设计师王振华专访孔国辉

1993年12月,考察鼎湖山小组在北京工作期间,邮票设计师王振华专程到华南植物研究所访问本人, 她希望我提供一些与鼎湖山邮票内容有关的资料,我先带她去了图书馆查看有关植物志,从植物插图认识植物,接着向她介绍了桫椤、格木、禾雀花、扁担藤等植物的形态,后又到标本馆看这些植物的腊叶标本。说来也凑巧,由本人、梁春、伍辉民和黄忠良编著,由科学出版社出版的英文小册子《DINGHUSHAN BIOSPHERE RESERVE—Ecological Research History and Perspective》,两天前刚从印刷厂拿回来,我送了一本给她,她说不够,最后送了三本。王振华就是这本小册子的第一位读者。小册子图文并茂,在其扉页刊登了鼎湖山生物圈保护区航空像片图,还有显示鼎湖山在中国的地理位置的示意图,和在地球北回归线沙漠带上所处的特殊位置的彩色带状图,作者是想使读者理解要保护好这片森林的意义。后来,此图在一套4枚的《鼎湖山》邮票中,被选定为首枚,只是在邮票版面上去掉了中国地图。

 


 

英文小册子《DINGHUSHAN BIOSPHERE RESERVE—Ecological Research History and Perspective》

 

《鼎湖山》邮票设计最终定案

1994年7月,经邮票评审,确定北京邮票设计专家王振华的《鼎湖山》邮票入选,接着转至广东省科学家评议,邮票稿送到了华南植物研究所办公室,经我们提出修改意见,主要是:邮票画面未能突出鼎湖山的幽深和林木的苍劲;白鹇是一雄鸟占一山头,不可能两只雄鸟在一起。后邮票设计师把原来的两只雄鸟 的画面修改成一雌一雄。

 


 

 

《鼎湖山》邮票发行首日记1995年2月18日,《鼎湖山》邮票发行仪式在鼎湖山隆重举行,有省市领导、省內外及港澳各界人士参加。肇庆市旅游文化报当日出了纪念专刊,头版全部介绍北回归线上的绿洲——鼎湖山。在这一天,鼎湖山自然保护区在肇庆市被提到了从未有过的重要和高度。《鼎湖山》邮票的发行向人们高声呼唤, 回归大自然,认识大自然,保护大自然。这是自然保护理念和事业的又一次提升。邮票发行当日,华南植物研究所的领导洪光华、梁承邺和张树藩等,还有周国逸和本人应邀出席了首发仪式。邮票首发式会场喜庆热闹,特别引人注目的是,主席台右侧高挂起特大的邮票,它们是当天发行的一套4枚的《鼎湖山》邮票放大样板,依次为:鼎湖山•北冋归线上的绿洲、鼎湖山•沟谷雨林、鼎湖山•季风常绿阔叶林和鼎湖山•白鹏。这一组以绿色为主体的巨画,使我倍感清新,这熟悉又亲切的画面,顿时映入眼帘,使我兴奋地立即翻开那英文小册子的扉页,把原有的鼎湖山航空像片图与大邮票上同样的画面靠在一起,请周国逸为我拍照留念。此时在场有不少参会者也许感到不解,怎么邮票发行的第一天,你的书上就有与大邮票上相同的图片?午餐时有不少人来问我是怎么回事,在他们得知缘由后,有人说邮票设计师侵犯知识产权, 也有人建议应在法律上追责。我当时对建议者说,我要感谢邮票设计者,她选用了我书上刊登的图,那很好,我可不用出钱出力就能通过这小小方寸的邮票,向国内外宣传鼎湖山自然保护区,宣传保护大自然, 热爱大自然,这比被侵权得来的赔偿更有意义和价值。当天午饭后有不少集邮爱好者拿着邮票、首日封要我在邮票上签名留念,我也就即兴而为,手都累了,还没法休息。

饮水思源,缅怀爱国老人黎仲明先生

提起那本刊有鼎湖山航空像片图的鼎湖山生物圈保护区小册子,我就怀念起一位香港爱国商人黎仲明老先生,他是我大学同学黎国玲的父亲。当他知道我在鼎湖山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站工作,经费十分困难时, 在1991年捐了四万港元给定位站。我用此捐助购买了定位站笫一台计算机及附属设备。后来他知道我要出 版刊物对外介绍鼎湖山,争取国内外科研合作,他十分支持并鼓励我,再次慷慨解囊,在1992年又资助了我3万港元,作为出书的专项费用。有了老先生精神上的鼓励和财力上的支持,上述小册子才能在1993年底顺利出版,鼎湖山航空像片图才可能出现在《鼎湖山》邮票的首枚上。今日回首,我满怀激情地对黎老先生表示深深怀念和感谢。

方寸之地,情怀万千《鼎湖山》邮票发行了,这是由一群集邮爱好者发起,摄影家、美术家和科学家通力合作,省、地政府和邮电部等有关部门搭建起的平台,才得以收获的成果。我国第二套自然保护区邮票的发行,对唤起人们认识自然、保护自然、爱护环境起到了促进作用。这也是我国建立第一个自然保护区的初衷,亦是生态科学工作者的责任和崇高愿望。通过这套邮票的发行,让世界了解鼎湖山生物圈保护区,也让鼎湖山生物圈保护区走向世界。事后多年以来,在参加国内外有关学科的学术交流会议上,我们都曾以绿色小方寸和小册子作为礼物赠送同行,广交朋友,建立广泛的业务联系。寄望未来全国的自然保护事业取得更大的发展。

文章选自《九秩春秋,草木知春花满枝——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90周年纪念文集》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