鼎湖山保护区召开2021年第二次志愿者大会并举办植物科学画培训

作者:鼎湖山站  更新时间:2021-10-08

2021年9月25日上午,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举行2021年第二次志愿者大会,共26名志愿者到会参加。会议由科教科科长彭丽芳主持。

保护区管理局局长夏汉平到会致辞。他代表鼎湖山保护区对全体志愿者表示敬佩和感谢,对志愿者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认可和肯定,并介绍了自志愿者队伍今年所做的工作及取得的成绩,包括在科普文章、科研监测、科普讲解大赛、自然界教育公益课,以及高质量的照片拍摄和视频制作上所作的努力和贡献。最后,夏汉平朗读了他自己为赞美志愿者创作的诗歌,以表示对志愿者的赞美之情。

接着,根据制定的考核标准,彭丽芳为考核通过的志愿者颁发志愿者证和志愿者服。随后,夏汉平为10位第一、二季度的志愿者服务“季度之星”颁发荣誉证书,“季度之星”代表李小鹰和吴勇强代表先后发表感言。李小鹰表示,不管今后能否继续成为鼎湖山保护区的志愿者,只要鼎湖山需要,她将会义不容辞,时刻奉献自己;吴勇强以自己作为媒体人的专业视角为鼎湖山科普工作出谋划策。其他志愿者也踊跃发言,为鼎湖山科普工作的发展献计献策,全体志愿者与鼎湖山保护区工作人员一道,同心同向同行,共同努力和期待鼎湖山保护区工作越来越好。

会议还就拟发布的《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志愿者章程(试行)》进行了讨论,代表们为计算时长规定和志愿者证管理等方面提出了多条新的修改建议。彭丽芳表示会认真研究大家的意见建议,力争使章程尽善尽美。

下午,来自华南植物园的植物科学画师余峰带来了内容丰富的植物科学画培训,让大家在赞叹和感动中度过了难忘的学习时光。

首先,余老师讲述了植物科学画的起源故事并介绍了在国内的发展情况。她用屏幕上一幅幅精美的科学画为例,突出阐释了植物科学画的科学属性和艺术属性,强调了“一定要认真了解植物才能准确描绘”。紧接着,余老师拿出亲手创作的十余张珍贵线稿和五幅精美科学画供大家交流学习,并详细回答了志愿者提出的问题。

余峰表示,植物科学画是植物的标准像,它并非简单地“照着画”,而是以科学严谨为原则,通过精妙的构图和色彩,将一个物种尽可能完整地记录在画纸上,它比照片和普通插画所蕴含的信息量更大、更详实,是在以纸笔复刻生命的脉络。听完余老师的讲解,大家都迫不及待地动手尝试。有些谦称“零基础”的志愿者画得颇为吃力,却也坚持一笔一笔将植物的身影描绘下来,表示自己重拾了学画画的乐趣。

培训结束后,大家纷纷对余老师表示感谢。有志愿者开心地说余老师解答了她在绘画上一直存在的难题,还有志愿者表示自己已经萌生出学习科学画的想法。通过学习植物科学画,用手中纸笔去记录生命的美好,用艺术的手段更好得给公众传递科学的鼎湖山和世界的鼎湖山。 

附:志愿者之歌

——赞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志愿者团队

作者:夏汉平

 

我们出生不同的地方

但我们有着共同的理想

我们从事不同的职业

但我们怀着共同的愿望

我们来自天南地北、四面八方

因缘分而相聚,因志趣成同行

 

我们是小草,用绿色装饰自然

用生命展示希望

我们是小花,用七彩点缀生活

用心灵撒播芬芳

我们是大海,用包容体现胸怀

用壮阔彰显力量

我们是大地,用厚重惠泽生命

用宽广承接阳光

我们就像一棵树,不惧风雨、不畏冰霜

我们宛如一首歌,行云流水、宛转悠扬

……




夏汉平致辞

 

给志愿者服务“季度之星”颁发证书


   “季度之星”李小鹰(坐轮椅者)代表发言

 

 余峰老师的科学植物画培训现场

 

与会代表合影留念

作者:何锦燕 彭丽芳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