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部邱启文副部长调研梁子湖生态站

作者:梁子湖站  更新时间:2021-10-20

(通讯员 于海澔)20211019日,生态环境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邱启文率队赴武汉大学梁子湖湖泊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调研水生植被恢复和水环境保护,调研组一行参观了梁子湖国家野外站的实验池等设施并和生态站师生座谈一下午。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于丹向邱启文一行介绍了梁子湖国家野外站的生态治理工作。生态站团队师生30年来一直坚守在梁子湖,进行水生植被重建和受损生态系统修复,使梁子湖在遭受1998201020162020年四次大洪水后水质长期稳定在三类水,半年时间为二类水。于丹教授也介绍了生态站受生态环境部委派,生态站2017年参加洱海保护行动,种下的海菜花苦草等乡土种现在成为优势种,使洱海水生植被覆盖率增加10%,水质达到二类,是昆明生物多样性大会宣传保护实例之一;2018年治理大通湖,使其由长江流域最后一个劣五类湖泊改善到四类水质;同步对韶山毛主席故居水塘种草净化,现在满塘水草清澈见底,水质上升到二类。鄂州市梁子湖区委书记蔡和林也汇报了在昆明生物多样性大会上,梁子湖区被生态环境部授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这是生态环境部对梁子湖保护工作的肯定,我们一定再接再厉保护好一湖清水。

邱启文对梁子湖生态站的长期湖泊治理工作表示赞扬,对水生植被在水体生态系统恢复中起的成效充分肯定,对生态站团队为我国湖泊生态恢复做出的努力和贡献表示感谢。邱副部长表扬站上水草生长好,净化效率高;他指出外来种入侵要加强防范,像水葫芦危害大。生态站完成的水专项调查清楚了中国水生生物外来种很重要;他强调要好好总结梁子湖水生生态修复经验,国家启动的良好湖泊保护专项就源于梁子湖保护实例,经过十年多努力保护好了一百多个湖泊。生态站现在提出的湖泊禁养、水库限养、池塘多养,河流沿岸设500米红线的水域保护方案,是长期工作的凝炼总结,对全国有示范推广意义。湖泊禁养有利于湖泊休养生息和水质改善,是长治久安之策。水司领导介绍国家水质评价指标在原有化学指标上已增加水生植被,体现国家对生态指标重视,今后引导全国水域学习梁子湖水草种植经验,恢复水生植被。湖北省生态环境厅吕文艳厅长、鄂州市委书记孙兵、副市长余珂等陪同调研。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