鼎湖山开展第二期森林碳储量公民科学活动

作者:鼎湖山站  更新时间:2021-11-19

2021年11月13日,来自全国汇丰银行的30名员工在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参加了“森林碳储量和个人排放”公民科学活动,旨在学习科学家在鼎湖山研究森林碳储量的方法,学会计算一颗树的碳储量,并根据个人衣食住行用计算个人的全年碳排放量,从而了解森林在碳汇方面的能力。学员们还讨论了热点话题“碳达峰”和“碳中和”的概念和根据自身特点制定了节能减排计划,承诺以实际行动践行低碳生活。

13日上午,结束户外热身活动后,大家分小组来到讲座室,在一场有关“碳排放”的头脑风暴中开始了当天的科学之旅。工作人员从小组成员写下的与“碳排放”有关的词语引入温室效应、全球气候变化、碳中和等热门话题,并从国际层面、国家层面和个人层面讲解碳排放的环境影响,世界各国在气候变化中所做的努力,让小组成员理解碳排放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在认真聆听了讲座后,工作人员给小组成员布置了三个任务:学会用科学的方式计算一棵树的碳储量;计算个人的碳排放量;制定科学的减排计划,并计算减排计划可减少多少碳排放量,相当于为森林增添了多少棵树。

大家带着科学工具测量树木胸径,计算树木的碳储量,发现碳储量与树木胸径呈类指数正相关。通过实际观测与计算,深刻地认识到树木在固碳方面的强大能力。之后,各小组根据组员的碳足迹计算出日常生活中的碳排放量,同时针对存在的问题制定了详细的科学节能减排计划并对此进行了精彩的汇报讲解,引起小组间的热烈讨论。午后,大家迎着暖阳,在保护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前往游览风景名胜飞水潭和庆云寺,沿途认识了观光木、格木等珍稀植物,参观了大型科研设施林冠塔吊,并对老茎生花、滴水叶尖、附生植物等沟谷雨林常见的植物景观表现出浓厚兴趣,在森林的怀抱中度过了充实愉快的时光。

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一直走在我国森林碳汇研究的前沿,现已取得丰硕成果,准确估算出我国森林碳汇大小、固碳速率及潜力,对评价我国森林生态系统在减缓气候变化中的显著贡献提供了重要科学依据。以雄厚的科研实力为支撑,保护区通过精心设计的森林碳储量公民科学活动将深奥的科研科普化,让普通民众也能参与到科学研究中,近距离接触研究热点,从科学家的角度观察天地自然。

听讲座

测胸径

计算树木碳储量

减排计划汇报

合影


作者:何锦燕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