鼎湖山保护区彭丽芳荣获首批广东省自然教育之星

作者:鼎湖山站  更新时间:2021-11-19

2021年10月29日-31日,以“共享自然 绿美湾区”为主题的第三届粤港澳自然教育讲坛暨嘉年华活动在深圳顺利举办,来自全国各地及粤港澳地区的林业主管部门、社会组织等单位200多人参会。鼎湖山保护区科教科科长彭丽芳和科普助理何锦燕代表参会。嘉年华活动现场展示了保护区的简介展牌。


第三届粤港澳自然教育讲坛暨嘉年华活动现场

本次讲坛暨嘉年华活动由广东省林业局、香港渔农自然护理署、澳门市署联合主办。讲坛面向社会发布《广东自然教育报告》,为大家展示近年来广东省自然教育工作的发展情况,并为广东省首届自然教育之星、广东省优秀自然教育课程、广东省优秀自然教育基地颁奖,同时也为今年新评选出来的30个广东省自然教育基地授牌。彭丽芳立足于鼎湖山,凝练鼎湖山的资源特色、历史背景和科学特色,在设计特色自然教育课程和开发自然教育体验径及探索径方面做出了贡献,在推动全省自然教育工作中表现优秀、成绩突出,被评为2021年广东省自然教育之星。与之一同获此殊荣的还有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的苏嘉艺等人。

广东省首届自然教育之星颁奖现场(左五为彭丽芳,右五为苏嘉艺)



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2020年被评为广东省自然教育基地,近年来,在自然教育课程的开发、志愿者的招募和管理、自然教育径的建设和文创产品开发等方面做出了努力,为广东省自然教育的发展提供参考和样板,为推进广东省自然教育工作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鼎湖山保护区在嘉年华活动现场设置的简介展示


  鼎湖山自然保护区建于1956年,是我国第一个自然保护区,也是1980年我国三个首批纳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MAB)”计划的世界生物圈保护区之一,是华南地区生物多样性富集度最高的区域之一,是重要的科研科普基地。在建立之初,就将科普教育规划成保护区建设的四大功能之一。60多年来,鼎湖山保护区在规划建设、人员配备、体制机制和资源保护中充分发挥和体现科普教育的功能。鼎湖山保护区已成为“广东省环境教育基地”(1998年)、“全国青少年走进科学世界科技活动示范基地”(2002年)、“广东省青少年科技活动基地”(2003年)、“全国中小学环境教育社会实践基地”(2013年)、 “广东省自然教育基地”(2020年),“生态教育基地”(2021年),“中国生态学学会科普教育基地”(2021年)。每年接待近万名学生与众多接受自然教育的游客、市民、大众,开展有体验式活动、公民科学活动和探究式研学活动,并在环境日、科普日、生物多样性日等特殊节日向社会公众开展科普宣传活动,具有较广泛影响力。

部分人员合影

文/彭丽芳审核/夏汉平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