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县站在晋西黄土区典型植被类型对土壤水分的影响及其季节变化研究取得进展

作者:吉县站  更新时间:2021-12-20

 

土壤水分是制约黄土高原地区生态系统恢复的关键因素。研究植被类型对土壤水分的影响及其季节变化有助于了解水文特征,为植被的可持续恢复提供依据。

北京林业大学水土保持学院张建军团队以山西省吉县蔡家川流域为研究对象,在油松、刺槐、侧柏、苹果园、天然林地、农田和草地等不同植被类型下,调查0 ~ 10 m土层的水分状况。通过比较不同土地利用类型土壤水分与同期草地土壤水分的差异,判断不同土地利用类型土壤水分状况的季节变化。

研究结果表明:(1)在0 ~ 10 m土层,0.3 ~ 0.4 m土层土壤含水量最大,5.6 ~ 5.8 m土层土壤含水量最低;植被覆盖对土壤水分的影响深度达10 m;(2)夏、秋、春三季土壤水分储量以秋季最高;秋季土壤水分相对累积量最低,为土壤水分恢复期;(3)人工林地、苹果园和原生林地0 ~ 10 m土层土壤水分相对不足,农田土壤水分相对积累。油松、刺槐和苹果园相对深层(8 ~ 10 m)土壤亏缺更为严重;(4)研究期内,夏季农田相对累积量最大(182.71 mm),秋季刺槐地相对亏缺量最小(512.20 mm)。在黄土高原,植被覆盖会影响深层土壤水分的变化,人工造林会不同程度地造成土壤水分流失。

图一研究区位置示意图

图二土壤含水量及其变异系数

图三不同植被类型的土壤含水量


研究成果以“Seasonal variations in the influence of vegetation cover on soil water on the loess hillslope”为题,于2020年8月20日在国际环境科学与生态学刊物Journal of Mountain Science

(IF = 2.071)上发表。团队博士生申明爽为第一作者,张建军教授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6YFC0501704)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水污染控制与治理重大科技项目(2017ZX07102-001)的共同资助。

作者:张建军;审稿:许行;编辑:吴欢


文章链接: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11629-019-5942-5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