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县站在黄土高原水蚀风蚀交错区退耕还林工程前后NDVI时空变化研究取得进展

作者:吉县站  更新时间:2022-01-05


黄土高原水蚀风蚀交错区区植被覆盖程度较低,自然环境十分脆弱,并伴随着一系列的环境恶化问题。我国自2000年起,在该地区实施退耕还林生态修复工程,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诸多学者基于遥感技术,使用归一化植被指数(NDVI)对黄土高原水蚀风蚀交错区展开了生态恢复宏观评估工作。目前,常被使用的NDVI数据集主要包括GIMMS NDVIMODIS NDVI。前者是目前时间跨度最长的全球NDVI时间序列数据集,但该NDVI数据集的空间分辨率仅为约8 km,无法细致地表现区域尺度上的植被变化特征;后者空间分辨率最高可达到250 m,但该数据集起始于2000年,无法提供2000年以前的植被指数数据,阻碍了长时间序列下植被覆盖变化研究的进行。

吉县站魏天兴教授团队采用EOT算法,对黄土高原水蚀风蚀交错区GIMMS NDVI数据集 MODIS NDVI数据集进行了融合,构建了长时序、高空间分辨率的NDVI数据集,并分析了该地区退耕还林工程前后NDVI时空变化。该研究填补了黄土高原水蚀风蚀交错区长时间NDVI数据集的空白,可为精准评估大规模造林工程实施前后植被恢复效果和生态修复效益提供科学依据。

20072009EOT NDVIMODIS NDVI

2年均NDVI时间变化趋势(a:19822019趋势;b:退耕还林工程前后趋势)

 

3退耕还林工程前后年均 NDVI空间变化(a:19821999年;b:20002019年)

研究成果以“黄土高原水蚀风蚀交错区退耕还林工程前后NDVI时空变化特征”为题,于20216月在北京林业大学学报上发表。吉县站硕士生杨灿为第一作者,魏天兴教授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2016YFC0501705)和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运行服务项目的共同资助。


作者:魏天兴;审稿:许行;编辑:吴欢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