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县站在植被覆盖度时空变化与地形分异特征研究取得进展

作者:吉县站  更新时间:2022-01-05


植被对生态系统的有机物质生产和能量流动起关键性作用。植被覆盖的动态变化可用于探究区域生态系统环境的变化。对于小尺度地区而言,因中高空间分辨率影像具有种类多和空间细节信息的辨别能力强等优点,故被国内外学者用于研究典型地貌单元的植被覆盖度变化。地形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人类活动,太阳辐射和降水的空间再分配过程,进而影响植被生长和空间分布,因此,在探究植被覆盖变化时,结合地形分异效应研究植被恢复差异性,是为生态修复提供合理依据的有益尝试。

吉县站魏天兴教授团队对吉县的植被覆盖度时空变化及其地形分异特征进行了系统研究。以像元二分模型反演了吉县1997—2018年植被覆盖度;采用差值法,计算了退耕还林工程实施前后,吉县植被覆盖度变化;通过分区统计方法,探究了各地形条件下植被覆盖度分异特征。该研究填补了黄土高原县域尺度植被覆盖度时空变化的研究空白,可为评估区域退耕还林工程生态修复效果和优化区域植被恢复措施提供科学依据。

 

1 1997—2018 年吉县植被覆盖度分布

 

2吉县不同海拔植被覆盖度变化的面积

 

3吉县不同坡度植被覆盖度变化的面积

 

4吉县不同坡向植被覆盖度变化的面积

研究成果以“黄土高原典型县域植被覆盖度时空变化及地形分异特征”为题,于20216月在生态学杂志上发表。吉县站硕士生杨灿为第一作者,魏天兴教授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2016YFC0501705)和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运行服务项目的共同资助。

作者:魏天兴;审稿:许行;编辑:吴欢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