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暖导致云南热带亚热带红椿的径向生长速率减慢

作者:哀牢山站  更新时间:2022-04-10

  热带和亚热带森林在全球碳循环、气候调节以及维持生物多样性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全球气候变化可能影响到热带亚热带森林树木生长乃至生态系统的结构与功能。研究热带亚热带森林树木生长对气候变化的响应,可为评估气候变化对森林生态系统生产力的影响提供重要的理论依据。 

  版纳植物园树木年轮与环境演变组博士研究生Bimal Sharma,在导师范泽鑫研究员的指导下,在云南景东(亚热带)和西双版纳(热带)两个区域共采集了90株红椿(Toona ciliata)的树木年轮样芯,分析了红椿径向生长与气候因子的关系,采用径级分离法(SCI)和广义可加混合模型(GAMM)分析了两个研究样点红椿生长速率的长期变化趋势。结果发现:1)红椿的径向生长主要受干季和干湿交替季节(1月-5月)水分可利用性的影响,与降水、相对湿度和Palmer干旱指数呈正相关,而同期与温度呈负相关;2)热带和亚热带两个研究地点的红椿径向生长速率总体上呈下降趋势,特别是近20年来生长下降趋势显著;3)区域气候干暖化,特别是气候变暖导致的干湿交替季节水分可利用性下降,可能是造成红椿径向生长速率减慢的主要原因。未来气候变暖的情景下,云南热带和亚热带地区红椿的生长速率和森林生产力可能进一步降低,进而威胁到该类森林的生态服务功能。该研究成功在热带森林建立了红椿的树木年轮宽度年表,为进一步推动热带树木年轮生态学的研究奠定了基础。 

  相关成果以“Warming induced tree-growth decline of Toona ciliata in (sub-) tropical southwestern China”为题发表在林学期刊Dendrochronologia上。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际(地区)合作研究与交流项目和云南省“青年拔尖人才计划”等项目的资助。 

图:云南景东(JIN)和西双版纳勐仑(MNG)红椿径向生长速率的长期变化趋势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