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CSIRO“海洋科学和蓝色经济”中澳双边研讨会召开

作者:胶州湾站  更新时间:2022-05-17

510日,我站承担的中澳国际国际合作项目组织召开了主题为海洋科学和蓝色经济的中澳双边研讨会,旨在交流CAS-CSIRO海洋领域双边国际合作项目最新研究进展,并为未来双边合作项目提供新建议。来自CSIRO及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海洋研究所、南海海洋研究所、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等项目参与单位的30余科研人员参加了线上会议,双方科学家分别进行了报告并展开交流。

中澳双方海洋领域负责人孙松研究员及Dan Metcalfe教授分别致辞,孙松研究员回顾了近五年支持的四个项目,从健康海洋、生态灾害预测预警系统、热浪研究到新的海洋监测技术,并重点介绍了目前海洋领域双方合作聚焦的方向,希望通过双边合作能继续引领海洋科学发展,实现蓝色经济突破。中科院国际合作局美大处处长孙辉在致辞中感谢中澳双方科学家多年来的积极参与,尤其在疫情期间,双方克服各种困难开展持续合作并取得丰硕的成果。他强调,现阶段的很多科学问题需要加强国际合作,才能共同解决进而实现可持续发展。

随后,海洋领域在研项目的中澳双方首席科学家分别汇报了“近海生态灾害(有害藻华与水母灾害)预测预警系统研究”“印-太海域海洋热浪特征、可预测性及其社会经济影响研究面向蓝色经济支撑的近海水域浮游生物监测新技术与工具研究的最新研究进展、双边合作情况、项目现阶段成果及预期推进情况等。会议还听取了来自中澳双方提交的10个潜在项目报告,主要涉及海洋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海洋微生物资源发掘与利用研究、沿海生态系统评估和可持续发展、海洋生物多样性保护、海洋环境科学及蓝色经济以及对多种海洋观测探测仪器应用的探讨等。孙松研究员建议未来开展海洋领域集成项目,系统化的从基础观测,建模分析到相关观测设备的研发与应用及对社会经济的影响评估来整体化开展,并建议双方及第三方加大项目资助力度。

CAS-CSIRO双边国际合作项目的顺利实施充分体现了中澳双方的优势互补,会后中澳双方将会继续探讨并确定未来优先合作领域,共同遴选优先合作项目以支持两国科学家,围绕共同关注的科学问题开展联合研究。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