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阳站明确外源有机碳调控红壤团聚体钾素分配的关键过程

作者:祁阳站  更新时间:2022-05-24

近日,湖南祁阳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以下简称祁阳站)张会民站长团队在外源有机碳调控红壤团聚体钾素分配机制方面取得阶段性进展。该研究对于指导红壤钾素资源的高效利用具有重要意义。相关研究成果在线发表在《土壤和耕作研究(Soil & Tillage Research)》上,江西省红壤及种质资源研究所柳开楼副研究员和祁阳站黄晶副研究员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

土壤有机碳是土壤肥力的核心,土壤有机碳可能通过土壤团聚体组分进而影响土壤团聚体钾素的形态和分配。然而,对于外源有机碳投入如何影响土壤团聚体钾素分配的机理缺乏深入研究。祁阳站在前期揭示酸化改良调控红壤团聚体钾素分配机制的研究基础上(Liu KL,et al,Soil & Tillage Research,2020,197),进一步通过添加外源有机碳模拟实验,揭示有机碳水平下不同施肥措施土壤中团聚体组分钾素的分配规律,并深入探讨土壤有机碳含量与团聚体组分钾素的相关关系。结果表明:提升土壤有机碳可以增加>2 mm团聚体组分的比例, >2 mm团聚体组分中非交换钾储量呈现出随有机碳含量的增加而逐渐增加的趋势。在提高有机碳条件下,与秸秆还田处理相比,配施猪粪处理的>2mm团聚体可以积累更多的钾素储量,但秸秆还田处理的>2mm团聚体则具有保存较高钾素储量比例的潜力(图1)。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江西省自然科学基金和中央级公益性科研院所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等项目资助。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still.2022.105438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