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生地所研究揭示全球变暖背景下的春季臭氧暴露风险

作者:阿克苏站  更新时间:2022-06-06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提出要全面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和减少环境污染,保障人类的健康福祉。近地面臭氧是近年来广受关注的温室气体和空气污染物。长期暴露于臭氧中,会对人体的呼吸或循环系统造成不良影响。在全球变暖和排放情景RCP8.5背景下,急性超额死亡率与臭氧污染的相关性逐渐提升。因此,为了降低臭氧污染对人类的危害,有必要探讨全球地表臭氧变化规律及其对人体的暴露风险。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荒漠与绿洲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陈亚宁研究员团队基于广义相加模型等方法,定量评估了2015-2020年全球主要国家春季地表臭氧浓度变化趋势及人口暴露程度,从水文气象角度探究了臭氧的主要驱动因素。

研究结果表明:由于人类活动引起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s)和氮氧化物(NOx)含量变化,2015-2020年全球春季臭氧浓度呈上升趋势。在研究的10个主要国家中,约有3173万人居住在快速增长的臭氧浓度环境中。因此,全球臭氧浓度的不断增加对人类健康产生了日益严重的危害。我们发现平均风速、最高温度和相对湿度是决定臭氧浓度变化的主要气象因素。此外,在地表水和地下水中也可以监测到臭氧前体物的生成,前体物的蒸发很可能也会对地表臭氧浓度产生影响。

相关成果以“Exposure Risk of Global Surface O3 During the Boreal Spring Season”为题发表在Exposure and Health。论文第一作者为新疆生地所博士周仪琪,通讯作者为新疆生地所研究员段伟利。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

文章链接: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12403-022-00463-7#Sec17 

图1 2015-2020年春季全球臭氧浓度时空格局


图2 10个重点国家人口暴露风险图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