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森林公园生态旅游功能差异化研究

作者:尖峰岭站  更新时间:2022-06-06

本研究作者为尖峰岭生态站2020年毕业的硕士研究生,主要对截至2017年末的89处森林公园建设现状进行调查,包括对森林公园基础设施建设情况、游客接待能力、特质性开发等方面加以归纳,在森林公园特色文化分析过程中,发现森林旅游开发主要集中在休闲、山水观光、登山、康养等方面,开发模式较为固定,而其他较有特色的有中医药传统文化传承、古人类遗迹文化、人文纪念、佛教道教文化、民族农事休闲特色文化、海洋文化特色等开发体量较小;特色文化不明显的森林公园达34 个,占比38.20%,面积18108.98 hm2,占比24.11%;主要为区级、镇级森林公园。从区属分布上,从化区、增城区在森林公园特质性开发进程较好;天河区、南沙区的森林公园只有3 个,但开发建设力度较大,配套设施的建设较为完善,也较好地挖掘了森林公园的特质性;其他区森林公园特质性开发有待进一步优化发展。从森林公园级别划分上看,2 个国家级森林公园的特质性开发较强,省、市、区级森林公园的特质性开发优良,而镇级森林公园的特质性开发有待进一步挖掘。

本研究分析和总结了森林公园生态旅游功能同质化现象的原因和影响因素,并基于生态优先、因地制宜、游客参与、突出特色等原则对森林公园生态旅游差异化发展提出发展基本思路,从顶层统筹规划设计、宏观调控,优势产业差异化打造,基于自然地基础设施精品式开发,品牌形象差异化设计等方面提出具体规划建议,从而促进广州市森林公园生态旅游的科学发展,完善广州市森林公园生态旅游发展体系。

研究原文链接:/eWebEditor/file/20220606/20220606170957_71.pdf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