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亭站科研人员助力义务教育科学课程标准系列培训活动

作者:盐亭站  更新时间:2022-06-22

2022年4月教育部发布义务教育课程新标准,为更好贯彻落实新教改方案,成都市高新区教育发展中心组织了小学科学课程核心概念—地球系统(土壤)考察培训活动。2022年6月22日,四川盐亭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简称盐亭站)汪涛副研究员和崔俊芳博士应邀参加了此次培训活动,共有67名小学科学课程教师报名参加。

本次培训活动采用野外现场授课和调查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开展。首先,盐亭站汪涛副研究员围绕土壤的形成过程,用通俗易懂方式讲解了土壤的基本概念、形成要素以及我国土壤的地带性与非地带性分布等,并着重介绍了紫色土的形成和分布、以及紫色土的主要特点等相关知识。崔俊芳博士详细讲解了野外土壤剖面现场调查与样品采集的方法、步骤,以及注意事项,并现场演示了土壤质地的手判法和土壤颜色的判读。最后的野外调查实践环节,参与教师以小组形式开展典型土壤剖面调查与样品采集,各小组还推选代表给其他小组讲解描述自己所挖的剖面的情况。

通过半天的实地现场培训,参会教师深入了解了土壤的基本特点、形成过程、土壤分层概念;通过野外实践,基本掌握了土壤剖面的调查方法与步骤,以及土壤样品采集方法。整个培训活动气氛活跃,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参会教师纷纷表示此次培训专业性强,为新课改下的科学课程提供了可用的授课小实验与教学内容。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