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雪灾

作者:呼伦贝尔站  更新时间:2022-07-16

雪灾也被称为白灾,是因长时间大量降雪造成大范围积雪最终形成灾害的自然现象。它是我国牧区经常发生的一种畜牧气象灾害,主要是指依靠天然草场放牧的畜牧业地区,由于积雪过厚,雪层维持时间长,影响畜牧正常放牧活动,当草场过厚的积雪掩埋,牲畜难以扒开雪层吃草,造成饥饿,有时天气过于寒冷还会造成冻伤等情况,致使牲畜死亡增多。同时雪灾还会严重影响甚至破坏交通、通讯、输电线路等生命线工程,对牧民的生命安全和生活造成威胁。

在高纬度、高海拔地区,特别是有着广阔天然草场的内蒙古、新疆、青海和西藏等主要牧区,几乎每年都会遭受雪灾的侵袭。为了减小雪灾对牧民生产和生活的威胁,我国制定了雪灾预警机制,分别为蓝色、黄色、橙色和红色预警,不同级别的预警代表了可能发生的不同程度的灾害,针对不同级别的灾害,也要做好相应的准备。



四种暴雪预警的标志


为了应对雪灾,在草原过冬前牧民会储备足够的牧草和饲料,同时,现在有许多的牧民也会为家里的畜棚装备上加热取暖设施,来避免因为低温造成的牲畜伤亡。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