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冻害

作者:呼伦贝尔站  更新时间:2022-07-16

2018年9月9日清晨,内蒙古、黑龙江部分地区出现初霜冻天气,其中,呼伦贝尔市莫力达瓦旗局地最低气温达到了零下4℃。这次冻害导致大豆、玉米等农作物遭受低温冻害,仅呼伦贝尔市阿荣旗、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鄂伦春自治旗就有7.7万人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172.3千公顷。为什么冻害会对农业生产造成如此大的影响呢?

冻害,是农业气象灾害的一种,当外界的环境过冷的时候,植物细胞间隙的水分开始结冰,这种情况下,当气温回暖之后,植物还能恢复生长。但是当外界温度骤降,植物细胞内结冰时,植物就会死亡,对农业生产造成严重的损失。

因为霜冻而结冰的植物


既然冻害会对作物造成严重的影响,那么,应该如何防御冻害呢?

目前常用的防御霜冻灾害的方法主要有两种,分别是物理方法,和化学方法。

物理方法的其中一种是熏烟法,在可能发生霜冻的前一天晚上,提前熏烟,燃烧会产生大量的热,同时笼罩着植物的烟幕还能阻挡地面热量的扩散,降低气温的下降幅度。另一种物理方法是灌溉法,在霜冻来临的前一天,对农作物进行充分的灌溉,水能增加土壤热容量,同时还能提高低层空气的温度,从而达到防预防霜冻的目的。第三种方法是覆盖法,在霜冻发生前将作物覆盖住,减少热量的散失,帮助植物抵御严寒。但是这种适用于小面积种植的农作物。

化学方法则是通过喷施各种防霜剂、抗霜剂来帮助植物防御霜冻的危害。

农户正在通过烟熏法对植物进行保温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