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生地所在荒漠灌木群落生产力水氮调节机制研究中获进展

作者:阜康站  更新时间:2022-07-27

水分和氮素是决定荒漠生态系统植被生产力积累和碳循环过程的最关键因子。然而,人们对降水变化(尤其极端的降水变化)、氮沉降及其交互作用如何影响荒漠灌木群落生产力敏感性尚不清楚。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荒漠与绿洲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杨维康和张元明研究员团队基于准噶尔东部荒漠假木贼(Anabasis salsa)-绢蒿(Seriphidium borotalensis)群落水氮交互作用的野外模拟实验发现:施氮导致群落地上净初级生产量(ANPP)显著增加,但并没有改变ANPP对降水变化的敏感性,使得在大幅度极端降水范围,ANPP和降水量仍呈饱和的非线性模式,这表明在荒漠生态系统中,除土壤养分外,群落组成和植被自身限制也可能是制约ANPP对降水变化敏感性的重要因子。该研究可为更准确预测未来降水变化和氮沉降增加背景条件荒漠生态系统碳循环动态提供科学依据。

相关研究成果以“Effect of nitrogen application on the sensitivity of desert shrub community productivity to precipitation in Central Asia”为题发表在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等项目的资助。

文章链接:https://www.frontiersin.org/articles/10.3389/fpls.2022.916706/full 


图1 灌木和草本生产力对降水变化和施氮的敏感性


图2 两种氮素水平下ANPP与降水量的关系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