间作植物复杂性对农林系统植物水分获取方式的影响

作者:西双版纳站  更新时间:2022-08-24

       土壤水分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是实现农林复合生态系统健康发展的基础。然而,关于间作植物对土壤水分影响的报道莫衷一是,这使得农林复合系统内间作植物的选择面临着较大的不确定性,难以对农林复合系统的建设和管理提供可靠的指导。因此,认知不同植物功能类群对土壤水分资源的影响是探索林下适宜间作植物的前提。 

  为此,版纳植物园生态水文研究组博士研究生曾欢欢,联合相关组员和德国哥廷根大学Holscher Dirk教授Hahn Peter教授,以热带雨林、不同类型橡胶农林系统、橡胶纯林不同植物群落为研究对象,连续测量了相关群落不同深度的土壤含水量、植物潜在水源和茎干水氢氧同位素及叶片碳同位素,解析了不同植物功能类群组合对土壤水分利用的季节和空间变化影响。结果表明:随着农林系统内植物种类组成的增多,土壤含水量显著增加;不同类型橡胶林水分获取方式的季节性变化明显,例如:相比橡胶纯林,农林系统内的橡胶树趋于吸收利用更深层次的土壤水分,并在不同生长阶段能够及时调整其水分获取深度(如:展叶期的水分获取更加趋于深层土壤水),显示了灵活的水分利用策略;间作植物的水分获取主要来自浅层土壤,且具有季节性变化较小的土壤水分利用方式;不同季节,橡胶树可通过调整其水分利用效率以应对季节性干旱和生长需求;然而,间作模式并没有显著影响间作植物和橡胶树的水分供应。因此,对于具有灵活水分利用策略的橡胶树而言,尽管间作模式改变了其水分获取方式,但对水分利用效率并没有产生显著影响。 

  相关结果以Effect of intercrops complexity on water uptake patterns in rubber plantations: Evidence from stable isotopes (C-H-O) analysis为题,发表在Agriculture, Ecosystems & Environment上。 

  不同植物群落的土壤水分获取方式比较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