哀牢山站维护林冠塔吊的通量观测系统

作者:哀牢山站  更新时间:2022-09-09

气候变化是当今人类面临的重大全球性问题,CO2浓度急剧增加是导致气候变暖的主要因素之一。陆地生态系统作为自然界的主要碳汇,其碳汇功能是实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途径,但不同生态系统的碳源、碳汇功能和驱动因素仍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涡度协方差通量观测系统能利用快速响应的传感器来测量大气—下垫面间的物质和能量交换,是一种直接测算通量的标准方法,是测定生态系统物质(CO2/H2O)和能量(显热通量、潜热通量、动量通量)交换的关键技术。通量观测系统已被广泛用于陆地生态系统开展长期碳通量动态监测,对促进认知和掌握森林生态系统碳源和碳汇功能具有重要意义。

为了精确地观测哀牢山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的碳通量过程以及评估森林生态系统的碳汇功能,哀牢山生态站于2016年在林冠塔吊上安装了涡度协方差通量观测系统,对森林生态系统的碳水通量进行实时监测。目前该仪器的部分零件出现故障,监测数据不完整。为此,哀牢山生态站重新采购了三维超声风速仪和土壤温湿度探头,维修了开路式气体分析仪。同时,还添加了数据传导的4G模块,可对观测数据进行实时在线监测。此次维护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塔吊通量观测系统监测数据的完整性和实时性,为今后研究亚热带常绿阔叶林生态系统碳源汇功能及过程提供了可靠的数据支撑。

图1仪器安装

图2仪器调试

图3安装之后的仪器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