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鉴学习 保护生态”——第13期阿拉伯国家防沙治沙技术培训班在中科院沙坡头站举行云直播活动

作者:沙坡头站  更新时间:2022-09-19

       9月18日,应宁夏农林科学院林业与草地生态研究所邀请,由商务部、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宁夏农林科学院共同主办的第13期“阿拉伯国家防沙治沙技术培训班”来到中国科学院沙坡头沙漠研究试验站(简称:沙坡头站)开展培训活动。

      沙坡头站王炳尧工程师为来自埃及、约旦、伊拉克、毛里塔尼亚、突尼斯、阿曼、利比亚7个国家共计26名国际学员开展了一场生动的“云参观”活动。学员们在线上直播参观了沙坡头站“以固为主,固阻结合”的铁路防护体系、沙生植物迁地保育基地、水分平衡综合观测场、荒漠生物土壤结皮人工培育基地、“中国北方沙区水量平衡自动模拟监测系统—Lysimeter群”以及生物土壤结皮试验区等科学研究观测基地,学习了沙坡头站在防沙治沙、生态恢复等领域的实用技术。随后王炳尧以“包兰铁路人工固沙植被防护体系的建立、演替及启示”为题,为各位国际学员作了一场专题讲座。讲座重点介绍中科院主导我国沙漠治理的发展历程和重大贡献,并将沙坡头站的科技创新成果以及荒漠化治理技术研发如植物固沙、生物土壤结皮、生物多样性保护、沙化土地综合治理与生态工程建设等情况作了介绍。学员们深入学习了中国在防沙治沙领域的发展经验及成就,并针对讲座内容展开了专题研讨,研讨会上学员们踊跃发言,纷纷表示“会以此为契机,积极搭建国际合作与学术交流平台,将先进的防沙治沙技术和理念借鉴到本国的治沙道路上”,如有机会,还将来到中国防沙治沙第一线进行现场参观学习。

      荒漠化是全球性的生态环境问题,是人类生存和可持续发展面临的最严峻挑战之一。本期培训班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针对阿拉伯国家土地沙漠化、植被退化,草地生态恶化等突出环境问题,介绍中国在荒漠化防治领域科学研究、实践探索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共同探讨阿拉伯国家在荒漠化防治方面所面临的挑战,分享应对相关挑战的做法,寻求合作共赢的途径。




“云参观”直播现场
 


“包兰铁路人工固沙植被防护体系的建立、演替及启示”专题讲座直播现场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