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菌病原体在维持物种共存和塑造群落组成中的重要作用

作者:海北站  更新时间:2022-10-08

    植物病原体经常被认为通过产生同种负密度依赖(CNDD)来促进物种共存。真菌与卵菌病原体被发现对植物性能具有重要影响,然而在维持植物物种共存和群落组成方面二者的相对重要性仍不明确。

    为了解决上述问题,海南大学周淑荣团队在青海海北高寒草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开展了草地生态系统个体水平和群落水平的试验,使用杀真菌剂来研究真菌与卵菌病原体如何影响高寒草甸的植物物种共存。

    研究发现,叶面真菌病的严重程度在种内和种间水平上都是密度依赖性的。真菌病原体排除处理成功地降低了叶面真菌病的严重程度,而对假丝酵母菌的根部定植和土壤化学性质没有显著的影响。真菌病原体是影响25种共存植物物种的CNDD的重要因素。排除真菌病原体后,植物物种丰富度和香农指数均匀度显著降低。并且排除真菌病原体的处理也导致植物群落组成向更多的禾本科和莎草科的方向转变。这些结果表明,真菌病原体尤其是影响植物地上部分的真菌病原体,在维持物种共存和塑造群落组成方面可能比以前认识到的作用更大。

    研究成果于202210月正式发表在国际生态学期刊《Ecology》上。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02/ecy.3841



图 1 病原体如何影响物种共存的框架


图 2 种群水平实验中25个重点植物物种处理施加后的效应值



图 3 群落水平试验中叶面病害严重程度和生物量在种内和种间的关系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