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黄淮海平原夏玉米节水、减排、稳产灌溉制度

作者:商丘站  更新时间:2023-01-06

       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农田灌溉研究所非充分灌溉原理与新技术团队,通过分析不同灌溉方式和灌溉水平对黄淮海平原夏玉米农田温室气体排放、产量和水分利用效率的影响,发现滴灌下轻度水分亏灌溉既不影响夏玉米产量,又可降低其全球增温潜势、提高水分利用效率,并揭示了相关作用机制,对夏玉米种植节水增效减排具有指导意义。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总环境科学》(《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上。
       研究系统对比了灌溉方式和灌溉水平及两者交互作用对夏玉米的影响,研究发现滴灌处理N2O和CO₂排放量较地面灌分别降低14.9%和6.23%,土壤水分是控制夏玉米温室气体排放的关键因子。与充分灌溉比较,亏缺灌溉可显著降低N2O和CO₂排放量,但中度(降低46%)和重度水分亏缺(降低69%)会显著降低产量。在中度和重度水分亏缺灌溉水平下,滴灌较地面灌显著提高了产量和水分利用效率;在轻度亏缺(降低23%)和充分灌溉水平下,滴灌处理和地面灌处理产量和水分利用效率差异不显著,但滴灌显著降低了玉米全球增温潜势。
       研究表明,滴灌加轻度水分亏缺灌溉可降低夏玉米全球增温潜势和温室气体排放强度,同时提高水分利用率并保持较高的产量,能实现其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的最佳平衡。
      该研究得到中国农业科学院科技创新工程、国家玉米产业技术等项目的资助。

      原文链接:https://authors.elsevier.com/a/1gJnRB8ccuxL-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