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通过多技术融合助力人象和谐共生

作者:西双版纳站  更新时间:2023-01-20

 亚洲象(Elephas maximus)隶属于哺乳纲(Mammalia)长鼻目(Proboscidea)象科(Elephantidae)亚洲象属(Elephas),是现存最大的陆生哺乳动物之一。作为地区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中的关键物种,亚洲象在世界各国都受到严格的保护,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IUCN) 列为濒危物种(EN),在我国被列为国家级重点保护动物。亚洲象主要分布在东南亚和南亚的13个国家,大约44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我国历史上的亚洲象最北曾分布至河北阳原,但目前仅分布于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普洱市和临沧市。

由于体型庞大,亚洲象生存需要大量物质资源支持。据报道,一头亚洲象每天要消费的植物干物质占其体重的1.5% ~ 1.9%(Ishwacan 1983),而在食物不充裕的状况下, 每头亚洲象约需10~ 12 km2的采食范围才能维持其生存(许再富 2004)。亚洲象会随食物的丰寡进行迁移(Blake & Hedges 2004),活动区域也会因人类干扰而退避(Jathanna et al. 2015),但当农田与亚洲象栖息地相邻时,亚洲象常到村庄旁取食农作物,这导致人与象之间的冲突事件频繁发生 (Sukumar 2003)

人象冲突不仅会造成严重的人员伤亡及农作物、牲畜和房屋等财产损失,还使得亚洲象的非自然致死事件时有发生。为解决人象冲突,国内外学者及管理部门已经进行了数十年的努力,但冲突在多数地区仍未有效缓解,甚至在部分地区呈现加剧态势。人象冲突已成为亚洲象分布国普遍面临的一项重大挑战,也是国际社会共同经历的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冲突的缩影,制约了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西双版纳是我国亚洲象分布的主要地区之一,也是亚洲象肇事频发的重点地区之一。为缓解当地的人象矛盾,近年来,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下属的云南西双版纳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以下简称版纳生态站)围绕人象冲突问题开展了一系列的相关工作。在山水自然保护中心、阿拉善SEE西南项目中心、美团公益基金会等机构的支持下,版纳生态站在当地陆续开展亚洲象扰动社区早期预警系统建设预防亚洲象肇事伤人的机动式声光报警系统研制与推广关坪地区亚洲象活动监测与肇事预警系统推广”“美团-诺亚方舟守护亚洲象(监测预警项目)”等项目,以红外触发相机对亚洲象活动进行实时监测,以局域网(LAN)+广域网(WAN)的混合组网方式进行数据的实时传输管理,首次提出并构建互联网+”与传统生态学监测相结合的亚洲象监测预警系统。该系统验证了将对亚洲象活动的实时监测与社区的预警发布相结合的技术可行性,为缓解人象冲突提供了可供推广的范例参考。2019年,亚洲象监测预警系统的基本技术方案被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采纳,并在云南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野生亚洲象监测预警系统建设项目中得到进一步的推广和应用。

监测预警主要是通过被动手段解决亚洲象的防范问题,而要缓解人象冲突,更重要的是减少亚洲象对人工种植的农作物的依赖,吸引亚洲象回归自然生境。栖息地是动物赖以生存的场所,是维持其正常生命活动环境的总和。亚洲象栖息地的破碎化、活动区域高度重叠、亚洲象对人类农作物的依赖等,是造成人象冲突加剧的主要原因。为重新恢复亚洲象原有栖息地的生态环境,西双版纳州林草局和勐海县林草局在景讷、勐阿等地进行了亚洲象栖息地修复试点,以在郁闭森林中进行间伐、林下火烧和人工抚育等方式,以近自然的方法增加林下亚洲象喜食植物的数量和种类,尝试重建适宜亚洲象觅食和游憩的栖息地环境,相对延长亚洲象在林内的停留时间。在此过程中,版纳生态站受SEE西南项目中心委托,设计并实施勐海县勐阿镇亚洲象栖息地改造项目监测西双版纳州-景讷乡亚洲象栖息地及廊道监测等技术方案,以地面植被样方调查、物候相机监测和无人机近地面遥感等技术手段,对栖息地修复项目的成效进行长期动态评估,与合作伙伴们在当地共同构成了多部门、多机构共同参与的项目实施-成效反馈-调节的互动保护新模式。

亚洲象现已被列入我国十四五时期抢救性保护的48种极度濒危野生动物。我国的亚洲象种群数量也正随着各方保护力量的努力而不断增加。目前,云南省正在积极创建亚洲象国家公园。版纳生态站将与政府部门、高校、NGO等各类机构群策群力,不断探索基于生态学的亚洲象监测与保护技术,为实现人象和谐共生,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和生态保护的协调发展而努力。

 

 

迁徙中的亚洲象群

 

亚洲象扰动社区早期预警系统建设项目地示意图

 

亚洲象扰动社区早期预警系统-红外相机布设

 

亚洲象扰动社区早期预警系统-自组网监测技术

 

运用无人机跟踪监测亚洲象活动

 

亚洲象扰动社区早期预警系统信息整合发布平台

 

 

亚洲象扰动社区早期预警系统信息发布设备

 

 

亚洲象栖息地修复项目地

 

亚洲象在修复的栖息地内活动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