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市余金庵国有林场亚热带半湿润常绿阔叶林20公顷动态监测样地建设工作顺利完成

作者:西双版纳站  更新时间:2023-01-23

2023年1月13日,由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云南大学和大理大学共同组成的工作团队历时约两年,完成了大理市余金庵国有林场亚热带半湿润常绿阔叶林20公顷动态监测样地(以下简称余金庵大样地)的建设工作。

余金庵大样地隶属于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双廊镇,位于鸡足山属于大理市的区域内。样地地理位置为25°58′58″N,100°19′36″E,海拔范围为2503.12 - 2707.07 米。鸡足山属于亚热带季风气候,保留了滇中高原面积最大的一片亚热带半湿润常绿阔叶林。亚热带半湿润常绿阔叶林以中国特有种和中国-喜马拉雅分布种占优势,是中国西南部独特的植被类型,是滇中的地带性植被,常见受严重人为干扰后的残存片断或萌生灌丛, 因其具有丰富的中国特有种,如元江锥 (Castanopsis orthacantha)、高山锥(Castanopsis delavayi)、滇青冈(Quercus glaucoides)等,极具保护和研究价值。大理市余金庵国有林场内分布着具有极大原真性和完整性的亚热带半湿润常绿阔叶林连续分布区,余金庵大样地工作团队在其分布地段的核心位置,建立了1个20公顷森林动态监测样地,作为滇中亚热带半湿润常绿阔叶林生物多样性的主观测平台。

本次余金庵大样地的建设严格按照全球森林生物多样性监测网络(ForestGEO)和中国森林生物多样性监测网络(CForBio)的技术标准,历时约两年,分阶段完成了样地建设。2021年2月-6月,完成样地建设点位的野外选址工作;2021年7月- 9月完成大样地所在区域的无人机航测,并用全站仪对整个样地进行10-m桩布设、样方划分和编号、测定相对高程等工作;2022年2月-4月完成大样地20-m水泥桩制作、拉线分格、于胸径测量处刷漆标记等工作;2022年9月- 2023年1月完成大样地每木挂牌、胸径测量和坐标测定等工作。2023年1月13日,余金庵大样地第一次每木清查工作顺利完成,目前进入室内数据录入与校对、实地复核的阶段。

在大理鸡足山建成亚热带半湿润常绿阔叶林大型动态监测样地,将为滇中高原地带性植被的长期观测与研究提供平台,为进一步探究亚热带半湿润常绿阔叶林的群落构建机制、生物多样性维持机制、生态系统功能及其对气候变化的响应与适应机制等奠定基础。大理市余金庵国有林场亚热带半湿润常绿阔叶林20公顷动态监测样地是中国西南-中南半岛东经101度森林样带的重要节点之一,未来将进一步开展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的陪同建设,并以其为核心进一步建立区域尺度的观测网络,余金庵大样地的建成具有重大的科学意义。

合影

工作照1

工作照2

工作照3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38号-60